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年自發性出血30次 血友病患散個步 差點腳殘

2015/04/17 06:00

▲張鴻醫師(中)呼籲,血友病患可採預防性注射,減少出血機率。(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台灣約有1336名血友病患,長期體內易自發性出血不止;44歲的B男一年自發性出血30次以上,因擔心出血、只敢把散步當運動,但還是引發了左膝關節出血、腫脹,導致關節損傷,差點殘障。

血友病是一種遺傳性基因缺陷的疾病,就算沒有跌倒或創傷,身體也會自發性出血,且好發於男性,又以A型和B型最常見。

B先生說,他35歲以前因膝關節磨損,還得拄枴杖,後來經預防性注射治療後,復健後已可不用再拄枴杖,還能在機車零件製造工廠正常工作。

林口長庚醫院血友病暨凝血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張鴻表示,血友病出血約7成都在關節部位,特別是在膝關節、手肘和腳踝,關節屢次出血會減損關節功能,甚至導致滑膜炎和關節炎,造成關節畸形,功能難以恢復正常,嚴重甚至會殘障。

出血也可能出現在肌肉和中樞神經系統,一旦腦部自發性出血,致命性相當高。

血友病仍沒有完全根治的方法,治療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出血時才注射凝血因子的「需求性治療」,另一種是定期注射凝血因子的「預防性治療」。

張鴻表示,病友只要經過良好的訓練,可在每次、每週看診時帶回家兩到三劑,按時作居家注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