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十字韌帶斷裂 盡早診斷與處置

2015/04/16 06:00

▲運動員在追求卓越成績之際,也要小心運動傷害;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吳順堯)

文/吳順堯

前十字韌帶斷裂可說是運動員的夢魘。

近年來競技場上遭逢此重大運動傷害的選手中,最著名的即屬芝加哥公牛隊明星後衛「飆風玫瑰」羅斯。他在2010年拿下NBA史上最年輕的「最有價值球員」。不料在2012年季後賽奮戰時,不幸撕裂了左膝前十字韌帶,經過了重建手術及漫長的術後復健,終於在受傷一年多後重回運動場。

前十字韌帶的主要作用是限制脛骨相對於股骨前移及內轉。最常見的受傷原因是足部著地時,彎曲的膝蓋同時有扭轉動作,造成損傷。但在急性期時,疼痛常不明顯,患者可能會聽到砰然聲響及膝蓋有腫脹感;往前直走時,通常不會有異常,但轉彎或扭轉膝部時,會有不穩定感覺。

主要的診斷方式是核磁共振檢查。

根據2014年Arastu等學者的研究顯示,有67.5%的病人會在受傷後一週內尋求醫療協助,然而只有28.2%的患者可以在第一次看病就得到正確診斷,平均診斷時間為6週,平均接受手術時間為24週;若受傷時間在6個月以上才診斷出前十字韌帶斷裂,易伴隨較高其他結構受損。

前十字韌帶的處理方法包括保守治療及手術治療。

一般來說,年齡較輕(30歲以內),活動量大的運動員會建議接受手術重建,以防再次發生損傷與關節穩定度下降,連帶影響運動表現。

根據2013年de Valk等學者的研究,在受傷後3個月內接受手術重建及復健會有較好的預後。

因此早期診斷及適當介入是處理前十字韌帶斷裂的關鍵。

此外,前十字韌帶斷裂不單只會影響膝關節,髖關節及踝關節的運動學及動力學參數都會受到影響。

醫者不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必須以完整的「動力鏈」角度來看待此傷害,才能有機會讓受傷的運動員像「飆風玫瑰」般再度回到球場上馳騁。(作者為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