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甲出現深色長線 原來是「痣」作怪

2015/04/09 06:0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手指甲突然出現一條色澤較深的線條是罹患什麼病?有人說是腸胃或肝出問題,皮膚科醫師解答:「只是指甲下方的生長點長痣,隨著指甲生長,甲面形成線條,並無大礙;但線條變寬代表痣可能長大,就要注意,必要時,需翻開指甲,切除底下的痣,以防病變。」

張小姐最近拇指突然出現一條色澤較深的線條,影響美觀,並擔心是不是身體健康的警訊?她上網po文求解,許多民眾紛紛表示,有可能是腸胃或肝等部分出問題,嚇得她不知如何是好。

童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李俊諒表示,指甲的生長點就位在甲床與皮膚接觸的下方約0.1公分,生長點長痣,指甲生長時才會出現直條紋,並無大礙,除非線條變寬,代表痣可能持續在生長,為防病變,可切除改善。

李俊諒說,一般身體出狀況,指甲上的紋路多呈橫向,例如大病一場住院或發燒,因體力較弱連帶影響指甲生長,由於指甲是橫向生長,生長受阻後即會出現橫紋。此外,心臟或肺部出問題,因血液循環不佳或帶氧量不足,甲面則可能出現弧度。

若指甲出現凹凸不平,可能是甲溝發炎或罹患免疫系統疾病「乾癬」;如果只有一個指甲出現這種情形,可能是指甲生長時受傷所致;若有數個指甲同時出現凹凸不平則要注意,呼籲民眾有指甲的問題,可求治皮膚科醫師診斷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