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摸到乳房硬塊 就是得了癌症?

2015/03/23 06:00

文/王國鐘

門診中,遇到越來越多的年輕女性,自行觸摸到乳房硬塊,十分緊張地到醫院就診。這種關心自己身體並自我檢查的態度是非常值得鼓勵的。然而一旦發現異狀,應找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不需過度緊張恐慌,或是自行找偏方密醫。

在醫學上,乳房的腫塊可分為良性和惡性。事實上,90%的乳房腫塊是屬於良性的;剩下的10%惡性腫瘤,透過及早發現與正確治療,也可以有不錯的預後和生活品質。

◎最常見的乳房良性腫瘤有兩種:

●纖維囊腫:常見於30-50歲左右的婦女,最大的特徵是乳房疼痛,腫塊時大時小,月經前特別明顯。其成因與女性荷爾蒙的不協調有關。纖維囊腫本身並不會轉成惡性,但需要定期追蹤檢查。

●纖維腺瘤:較常發生在青春期後到30歲年輕女性,觸摸時,呈圓形或卵圓形,邊界清楚,可自由推動,多無壓痛感。因其細胞不是惡性的,所以纖維腺瘤不會轉變為惡性腫瘤,但仍建議定期追蹤。

◎如果乳房發現下面的狀況,則需積極尋求乳房外科專科醫師的檢查:

●乳房或腋下有不痛腫塊,呈不規則狀且邊界不明顯

●乳頭下陷

●乳房局部或全面下陷

●乳房皮膚呈現橘皮樣或有潰爛

●乳房大小或形狀改變

在小地方注意身體的變化,可以及早發現病變,並透過專科醫師的診斷,給予適當的檢查和治療。對病變置之不理或過度恐慌、尋找偏方,都是不恰當的,唯有尋求專科醫師的諮詢,才是對身體最佳的幫助。

(作者為台北榮總一般外科專任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