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食「姑婆芋」 妙齡女臉麻又大舌

2015/03/15 06:00

文/簡榎岑

日前一位25歲年輕女子清晨吃了芋頭粥當早餐,沒想到約半小時後,舌頭、嘴唇開始又腫又麻,左半邊臉頰也失去知覺,家人趕緊將她送往急診室,說話像大舌頭地告訴醫師:「我吃幾口芋頭粥而已,嘴巴就開始麻麻的…。」所幸食用數量不多,經治療後已無大礙。

據了解,原來女子和朋友去爬山,發現有一株外型很像芋頭的植物,誤以為是芋頭,就將它採集煮成芋頭稀飯,吃下肚約半小時,就出現臉麻、口腔麻痺、喉嚨痛等症狀。原以為是天氣冷,小中風了,經醫師診察後,確認她是誤食有毒植物「姑婆芋」而引發中毒。

中低海拔山區常見的野生姑婆芋(Alocasia odora)又稱山芋、其外表酷似一般芋頭,全株都具毒性,是台灣原生種植物,在台灣全年都會開花,外觀類似芋頭,肉質粗壯的圓柱形,根莖粗大而斜上,植株高大可達1公尺以上,常因倒伏呈現彎曲狀,葉廣呈卵形,葉片表面光滑,基部心狀箭形 ,全綠或波狀緣,長度約60到120公分,葉柄粗壯,因長相與芋頭類似,塊莖常被誤食而中毒,因全株有毒,根、莖、葉皆不可食。

毒性成分為神經毒,全株含有草酸鈣,汁液有腐蝕性,以致會出現腸胃炎症狀,如腹瀉、腹痛、噁心、嘔吐等,造成口腔有燒痛、潰瘍、麻木感、喉嚨痛、失聲、吞嚥困難、胸悶及唇腫。

提醒民眾切勿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因逞一時口腹之慾,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若發生誤食的情況時,可飲用大量的冷水稀釋毒性緩解症狀,並趕緊送醫治療。(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急診護理師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