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餵藥有撇步 讓孩子「吃中藥」不難

2015/03/15 06:00

常見餵藥器(照片提供/林怡君)

圖‧文/ 林怡君

餵藥時,可讓寶寶斜躺,靠在家長手臂上,用餵藥器注入寶寶口中。(照片提供/林怡君)

常聽到家長說餵孩子吃藥是一件頭疼的事,尤其餵服中藥更是不容易。因此提供一些小技巧,可以減少孩子服藥的不愉快,提升配合度,讓家長或照顧者可以輕鬆餵藥。

讓寶貝了解吃藥不可怕

◎技巧一:吃藥不可怕

小孩生病時,家長容易因為孩子哭鬧,以及擔憂病情惡化,情急之下,採取威嚇言語或肢體壓迫,硬逼孩子吃藥,甚至直接捏住鼻子強灌藥液,這樣不論是餵西藥或中藥,不論小孩多大,都會對吃藥留下不愉快,甚至恐懼的印象,使得下次餵藥就更困難了。

因此,餵孩子吃藥最重要的就是避免讓孩子有不好的服藥經驗,要讓寶貝了解「吃藥並不可怕」!

◎技巧二:中藥不難吃

藥物氣味不佳是小孩抗拒服藥的主因。中藥通常沒有化學藥品的刺鼻味,然而也沒有添加糖漿或矯味劑來改善口感。

同時部分中藥材有其特殊氣味,因此家長可提醒中醫師,在開立中藥處方時,留意藥物的氣味,或詢問餵藥時,是否可以添加少許白糖、紅糖或蜂蜜?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一歲以前的嬰幼兒不建議添加蜂蜜,因為蜂蜜在製造或加工過程有肉毒桿菌汙染的疑慮。

◎技巧三:選對好幫手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餵藥器,最常見也最實用的有以下5樣:

●空針筒:適合不會吞嚥的嬰幼兒。

●小滴管:適合不會吞嚥的嬰幼兒。

●湯匙:適用新生兒至一歲以上的幼兒。

●藥杯:適合已會吞嚥或一歲以上的幼兒。

●餵藥器:適用新生兒至一歲以上的幼兒,但價錢較高。

◎技巧四:餵藥有姿勢

餵藥時,家長一手扶住寶貝,讓其身體呈斜躺並且頭靠在家長手臂上,一側身體緊貼家長胸前,而家長另一手拿著餵藥器,沿著寶貝的嘴角側邊慢慢注入藥液。斜躺姿勢除了有助於藥液流入及吞嚥,也讓寶貝不容易前傾,吐出藥液。

◎技巧五:避免某些事

●避免捏鼻強灌藥:捏鼻灌藥容易使藥物嗆入氣管,可能引起肺部感染,甚至窒息死亡。

●避免在嗆到或吐藥時繼續餵藥;餵藥液時,應注意寶貝吞嚥速度,若出現嗆咳或吐藥,則必須立即停止餵藥,並抱起寶貝輕拍背部,使藥液咳出氣管。

●避免飽餐後立刻餵藥:因為飽食後,若服苦藥容易引起吐藥。

提供家長一段小口訣:「吃藥不可怕,中藥不難吃,選對好幫手,餵藥有姿勢,避免某些事,餵藥非難事!」善用這5個小技巧,相信餵寶寶服中藥就不再是件苦差事!

(作者為中國醫大附設醫院中醫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