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切除大腸息肉 併發腸穿孔險要命

2015/03/12 06:00

張姓民眾手術切除大腸息肉,不料卻發生腸壁穿孔,醫師緊急為他手術縫合,撿回一命。(記者湯世名翻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張姓民眾手術切除大腸息肉,不料卻發生腸壁穿孔,醫師緊急為他手術縫合,撿回一命。(記者湯世名翻攝)

張姓民眾日前到某醫院接受手術切除大腸息肉治療,不料返家後腹部劇痛,趕緊就醫檢查發現,腸壁出現穿孔,引發腹膜炎,幸好經緊急手術縫合後撿回一命,並已出院回家休養。

醫師指出,一般人的大腸腸壁厚度僅0.2至0.3公分,手術切除大腸息肉,平均有1%的機率會發生無法防範的腸出血或腸穿孔合併症,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死亡,不可不慎。

張男在彰化縣的某醫院健檢時,醫師以內視鏡發現,他的大腸長了好幾顆息肉,其中最大顆直徑為2公分,因擔心病變引發直腸癌,建議手術切除,張男在手術後隔天即返家休養,不料才回家不久,他即感到腹部劇痛難耐,家人趕緊將他送回醫院,進行電腦斷層掃描,赫然發現其大腸腸壁出現穿孔,再緊急接受縫合手術,控制住病情,撿回一命。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張吉賢指出,結腸直腸息肉是大腸表面的贅生物,好發年齡由40歲開始,它具有出血的危險性,及轉變成大腸腫瘤的可能性,要避免出血及了解息肉是否有癌細胞,唯一的方法就是把息肉切除,進一步做病理組織學的檢查。

一般而言,息肉還小的時候,儘早切除,可以降低出血與轉變癌症的發生率。

一般是以「治療性的大腸鏡」切除息肉,也就是視息肉大小來執行息肉夾除或黏膜電燒切除術,但由於一般大腸腸壁厚度約僅0.2至0.3公分,在大腸構造及息肉大小的不同下,極少數個案有可能在執行電燒切除術時,會有大腸腸壁穿孔或出血的狀況。

大多數的出血可經由大腸內視鏡做局部止血處理,然而一旦大腸穿孔時,就須用外科方式來修補,若疏忽或處理不慎,引發腹膜炎,很可能因此送命。

因此在接受大腸息肉電燒切除術後,除了避免提重物,更要密切觀察是否有解血便或是劇烈腹痛?若有前述症狀,需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