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爸爸嚼檳榔 小孩罹三高機率增2倍

2015/02/25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嚼檳榔不但會提高罹患口腔癌、糖尿病、高血壓以及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的機率,學者研究更發現,檳榔中的有害物質會產生「跨代效應」,提高下一代發生代謝症候群的機率,禍延子孫。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流行病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以北部地區健檢資料庫中的5037對父子為研究對象,分析後發現,父親有無嚼檳榔竟和子女發生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有高度相關。

陳秀熙分析,整體而言,父親有嚼檳榔習慣的子女患有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是父親沒嚼檳榔的兩倍以上;如果父親平均一天嚼15顆檳榔,子女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提高至2.5倍;父親嚼檳榔長達15年的,更高達6倍。

除此之外,陳秀熙指出,父親嚼檳榔還會讓子女的心血管疾病早發10-15年。

陳秀熙認為,應該是檳榔子中的生物鹼進入人體循環系統,進一步影響遺傳物質導致,也可能是檳榔子中的致癌物質亞硝胺(nitrosamines)影響DNA製造蛋白質的過程,才會透過遺傳影響後代發生代謝症候群的機率。

國健署指出,代謝症候群包括腹部肥胖、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等代謝危險因子群聚現象,是慢性疾病發生前的警訊。國健署說,代謝症候群的患者未來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與腦中風的機會分別是一般人的6倍、4倍、3倍及2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