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痛血尿 恐膀胱癌徵兆

2015/02/24 06:00

▲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有膀胱腫瘤(黃色標記處)。(照片提供/李懿倫)

文/李懿倫

92歲的劉老先生一年多前,因解尿不順暢、尿液裡有血絲,被家人帶到鄰近診所治療,血尿好了一陣子後,又再度發生。但老先生推說年紀太大,不願意就醫,拖了好幾個月後,終於在老太太堅持下就醫。

尿液常規檢查證實他的尿液中有明顯紅血球,而且是肉眼觀察可見的血尿。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有膀胱腫瘤,經與家屬溝通安排膀胱鏡檢查,並進一步做電腦斷層(CT)掃描檢查,確定膀胱腫瘤分期後,因膀胱腫瘤沒有轉移,也還沒侵犯周遭組織,在考慮年齡及身體狀況後,老先生同意接受「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手術」,並且因膀胱腫瘤有多發性,所以手術後,再追加膀胱內化學藥物灌注治療。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是保身良策

手術後至今已超過一年,膀胱鏡檢查未見明顯復發,生活已可恢復正常。

如今老先生現在仍是一尾活龍,精神、體力比手術前還好,他們很慶幸聽醫師的建議,接受治療是正確的決定。

膀胱腫瘤是泌尿系統中最常見的腫瘤,多數為尿路上皮細胞癌,無痛性血尿則是膀胱腫瘤最常見的症狀。

長期接觸染料、皮革、橡膠、油漆等化學物質,會有較高的膀胱腫瘤發生率;吸菸也會增加膀胱腫瘤發生的機率。研究發現,吸菸者的尿中色氨酸的代謝明顯增加,色氨酸的代謝異常可能引發膀胱腫瘤;而膀胱黏膜局部長期遭受慢性感染與刺激也可能誘發癌變。

罹癌原因複雜,治療之道仍在於預防,不要抽菸,適當運動,均衡飲食,攝取足夠蔬果與維生素,生活作息正常,這些養身之道有助於防癌。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是「保身良策」。如有排尿異常症狀,宜儘早尋求泌尿科醫師的專業意見。

(本文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