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事前避孕 總比墮胎好

2015/02/09 06:00

文/楊鵬生

發明避孕藥而被譽為「避孕藥之父」的翟若適博士(Carl Djerassi, 1923-2015),出生於奧地利,二次大戰時移民美國,算是猶太裔美國人,日前在舊金山辭世,他是一位科學家,也是一位文學家。

筆者在醫學中心服務,每次教到年輕的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時,告訴他們避孕藥入選20世紀的重大發明,他們都會一臉錯愕而覺得不可思議。

在台灣,避孕藥並沒有宗教上的爭議,卻因為幾十年前避孕藥的一些副作用,而造成國人普遍的刻板印象,病人常常會問:「避孕藥不是有副作用嗎?」

事實上,經過數十年來的研發改良,現今的避孕藥已進步很多;並且因為人種的不同,在西方偶會發生增加血栓的副作用,在亞洲人幾乎很少發生。簡單說,台灣人不會坐個經濟艙就中風!

避孕藥愈來愈進步,有些配方除了避孕之外,還有附加的好處。

絕大多數的避孕藥都可以減緩經痛,並可減少經血量而改善女性貧血;有些可以改善青春痘;有些可以改善經前症候群;有些研究甚至發現避孕藥可降低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的發生率。

避孕藥最好每天固定在同一時間服用,因為同一時間,就比較不會忘記;如果忘記服用,有可能造成子宮不規則出血和避孕失敗。如果真的謹遵醫囑服用避孕藥,避孕成功率幾乎達100%。

事後避孕藥不宜常規使用,只適合用來救急,因為其劑量太高,常會有噁心和不規則子宮出血的情形發生。

現今的年輕人性生活愈來愈早,但愈來愈晚結婚,請記得避孕藥和保險套是大家的好朋友,避孕總比墮胎好。(作者為萬芳醫學中心生殖醫學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