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捐血前別吃鍋貼 乳糜血壞事

2015/02/07 06:00

王捷(左)20年來,大約兩週就捐一次分離術血小板。(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37歲的王捷在17歲那年,因高中同學罹癌急需輸血,他挽袖捐血迄今,現在固定兩週捐一次分離術血小板,曾有3次因乳糜血遭拒,讓他知道捐血前,如果吃了水餃或餛飩,可能因為內餡含豐富油脂而造成乳糜血。

台北捐血中心醫師謝輝和表示,乳糜血其實是正常生理現象,是用餐後,食物中的油脂經由腸壁的淋巴管進入血管,造成血液中的乳糜微粒濃度增加(乳糜微粒主要由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組成)而形成乳糜血。乳糜血經離心後,血漿呈現乳白色,會被視為不符品質規格而銷毀,但紅血球濃厚液仍能輸給受捐者。

謝輝和解釋,通常要吃上20-30個水餃和餛飩才會造成乳糜血,但水煎包和鍋貼因為以油煎方式烹調,吃10個就可能出現乳糜血。

堅果類食物有近一半成份為油脂,若在捐血前,一次吃超過一把的堅果量,或是飲用米漿也會造成乳糜血;現代人愛吃的乳酪蛋糕也因油脂成分高,不宜在捐血前食用。

謝輝和指出,用餐後約6-8小時血液會回復空腹狀態,消化速度較慢的人則需10-12小時,因此捐血前一晚應保持飲食清淡。須注意的是,如果10次捐血出現8次乳糜血,建議要前往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確認是否有家族性高血脂等疾病。

昨天台北捐血中心血液庫存量為5.1天,業務組兼技術組組長洪英聖指出,希望在過年前能達到10天的安全庫存量。而全台各地其他捐血站的庫存量,除高雄以外,也都未達安全值。

洪英聖表示,2月4日復興航空墜機事件發生後,台北捐血中心第一時間提供200袋血液給收治傷患的醫院,後續並沒有再追加,並非近日庫存量不足的主因,而是如同往年,年節前因捐血量下降而導致庫存量較低。

他指出,大台北地區一天需求量為1750袋血,其中又以O型血佔43%為最。以台北捐血中心為例,平常一天捐血量約1700-1800袋,近一個月下滑至1400袋。推測是民眾趕著過年較忙碌、趕辦年貨,加上氣溫低,許多人著涼感冒不符捐血規定等原因所致,希望民眾能持續踴躍捐血,以備不時之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