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一波波 COPD病患快打疫苗防肺炎

2015/02/04 06:00

文/柯信國

近來大陸冷氣團一波波南下,加上台灣地形輻射冷卻,屢創入冬低溫,對許多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危險警訊。

但仍有不少民眾對於醫師每年都提醒慢性病患者要慎防流感、慎防肺炎鏈球菌感染併發重症,覺得好像醫師在恐嚇病人,其實這不是恐嚇,而是可怕的事實。

以李伯伯為例,30年來,他每天一包菸,被診斷有COPD已5年了,但他一直不肯戒菸。即使這幾年,他的肺功能很不理想,也不規則用藥,建議他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他也不接受。

日前他因持續2週都出現嚴重黃痰就醫,醫師發現他高燒不退,趕快從急診收治住院,結果是肺炎嚴重併發症,在醫院治療2個星期才出院。

據台北榮民總醫院進行的台灣本土研究發現,氣溫每下降1℃,慢性阻塞性肺病惡化的風險就增加0.8%。

一來是氣溫變化的影響,二來可能是空氣品質欠佳,第三個原因是低溫讓流感病毒及肺炎鏈球菌等病菌傳染力大增,而COPD病人的肺泡已經受破壞,慢性發炎影響黏膜的防禦功能,加上肺功能差致使排痰能力下降,一般人很容易排除的上呼吸道病菌感染,COPD病人卻很容易深入下呼吸道,並併發肺炎等嚴重併發症。

要預防這種情況發生,主要是看哪些風險因子是可以降低,並加以控制,像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是促使病人病情惡化的風險因子,只要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COPD病人併發重症的危險。

目前依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50歲以上高危險族群應優先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美國疾病管制局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也針對65歲以上從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建議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若曾接種過多醣體疫苗者,則建議間隔一年,再接種一劑結合型疫苗。

另外,病人也要注意病情惡化的徵兆,倘若發現痰變多或變喘及咳嗽,可以先用氣管擴張藥物,若仍未改善,就要當心可能有潛在肺炎的風險,宜儘速就醫找出問題。

(作者為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呼吸治療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