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骨鬆 少菸酒咖啡多補鈣

2015/01/27 06:00

文/呂毓嫻

一名50歲男子因全身粉碎性骨折,癱在病床上,痛苦不已,醫護人員剛開始以為是嚴重車禍造成,沒想到病人說:「只是去跑步,不小心跌倒,竟然如此嚴重,醫師說是骨質疏鬆症造成。」

根據統計資料,45歲以上發生的骨折中,有75%導因於骨質疏鬆症。女性在停經後,會加速骨鈣的流失,男性到老年約流失全部骨質之20-30%,女性則高達40-50%。

雖然女性骨質疏鬆症的比例多於男性,但男性若缺乏鈣質攝取,又吸菸、喝酒、飲用過量的咖啡及茶者較容易得到骨質疏鬆症。

預防勝於治療,預防骨質疏鬆症,應充足攝取鈣質與維生素D。

富含鈣質的食物如:牛奶、豆製品、杏仁、小魚乾、綠色蔬菜(芥藍菜、川七、油菜、芥菜等)、烹煮肉或骨頭的湯汁加入少許的醋,便可增加鈣含量等;維生素D則由魚類、雞蛋等攝取。

適當的運動與陽光照射,做增加肌力的運動,如:走路、慢跑、騎腳踏車等,但必須避免過度劇烈的運動。

當關節疼痛、跌倒或其他原因導致手腳無法舉起時,請儘速就醫。

45歲以後,約1-2年定期接受骨密度檢查;已停經的婦女應多攝取鈣質食物,或經由醫師評估後使用荷爾蒙及鈣片治療。

由於骨質疏鬆症造成的骨折,多半相當疼痛及有許多後遺症,只要多多加強預防,相信就算不慎跌倒,仍能很快爬起來。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