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肌梗塞突襲 AED+手術救回

2015/01/24 06:00

▲蔡男的右冠狀動脈、左迴旋支和左前降支嚴重阻塞,引發心肌梗塞。(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民眾失去心跳,即時施行CPR和AED可提高救命機會。(記者蔡淑媛攝)

59歲的蔡先生有心肌梗塞家族史,但他自認每天運動很健康,不在意心血管狀況。不料去年11月慢跑後散步,突然因為3條冠狀動脈全都嚴重阻塞,整個人就癱倒地上,幸好路人馬上施行CPR(心肺復甦術)和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急救,及時送醫進行氣球擴張合併支架手術,才救回一命。

3條冠狀動脈都嚴重阻塞

蔡先生說,父親心肌梗塞過世,兄長也曾做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自己卻認為每天保持慢跑習慣很健康,沒想到心肌梗塞早就找上門,急性發作很可怕,早知道一定會多注意和定期檢查,不會這麼「鐵齒」。

緊急做氣球擴張術 放2支架

蔡先生每晚到住家附近學校慢跑一公里,當天跑完後,突然休克,附近運動的家長見狀,立刻上前做CPR和AED搶救,恢復呼吸和心跳,送到醫院急診確診是心肌梗塞後,立刻手術救命。

林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楊峯菁發現患者3條冠狀動脈都嚴重阻塞、狹窄,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血管萎縮,且延伸出側支循環;左迴旋支有70%至80%阻塞,血管細小,卻是3條血管中最健康的;左前降支則有80%到90%的廣泛性狹窄。

楊峯菁說,急性心肌梗塞必須盡速找出病灶解決,不可能3條動脈都花時間疏通,她研判是左前降支供血不足,造成側支循環不良,引發心肌梗塞,立刻在左前降支進行氣球擴張術合併置放2根支架救命,當晚患者就恢復意識,5天後出院。

目前患者得長期服用預防栓塞藥物,至於另2條冠狀動脈阻塞,則要等到心臟恢復穩定,再評估置入支架手術或其他治療方法。

林新急診醫師朱舜天表示,發現民眾突然心跳停止,可嘗試做CPR約150下,若仍無效,趕緊使用AED急救,可以提高救命機會,並繼續CPR,直到救護人員接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