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咳不停 竟是支氣管卡籽

2015/01/23 06: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一名2歲男童久咳不癒長達3週,伴隨輕微發燒。曾接受急性支氣管炎、鼻竇炎和肺炎等藥物治療,甚至被懷疑是過敏性氣喘,口服類固醇治療,但都未見好轉;經胸腔X光片及軟式支氣管鏡檢查,才證實是右側主支氣管有異物阻塞,最後以硬式支氣管鏡取出釋迦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醫師龍厚玲表示,家人帶小男童就醫時表示,男童有按時接種疫苗,也沒有過敏家族史,期間也曾到鄰近醫院照胸腔X光片,但未發現肺炎,醫師還懷疑是過敏性氣喘,開立短期的口服類固醇治療。但男童仍持續咳嗽,不過沒有流鼻水或發燒,精神、活動力和胃口都很好,只是就醫前兩天有38℃的輕微發燒。

龍厚玲指出,聽診發現,男童左右兩側肺部呼吸音有大小聲的差異,右側肺部有輕微喘鳴音,且帶有濃痰聲;胸腔X光片複檢發現,右側肺部有過度充氣且少許浸潤,進一步用軟式支氣管鏡檢查,證實為右側主支氣管的異物阻塞,後來在全身麻醉下,以硬式支氣管鏡取出釋迦籽。

龍厚玲指出,兒童久咳常起因於肺部或呼吸道感染,像是肺結核、百日咳、過敏性氣喘、胃食道逆流等,甚至小兒神經學的妥瑞氏症等。但3歲以下幼童的好奇心強,常誤食異物,這名男童就是邊吃水果邊玩耍。

異物若進入呼吸道,嚴重者會發生立即性的上呼吸道阻塞,造成窒息而喪命;若異物較小,落入更深的支氣管,可能久咳併發感染,或出現類似氣喘症狀。

醫師提醒,一旦幼童吸入異物,家長應先注意幼童呼吸及膚色,若出現疑似完全呼吸道阻塞產生窒息(如無法呼吸或講話發聲、手在喉部亂抓、臉部充血、唇色發黑)等情形,應立即實施哈姆立克急救法並送醫;若懷疑異物進入更深處的呼吸道,應牢記懷疑物品、拍照或帶往醫院,提供醫師判斷時的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