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溫差大腦出血 飲食清淡少菸酒

2015/01/15 06:00

▲術後:血塊已被移除。(照片提供/吳宗憲)

文/吳宗憲

▲術前:白色處為出血地方。(照片提供/吳宗憲)

一名60歲的男性病患被家屬發現在家中跌倒,且無法站起來,被送醫急診時,已呈昏迷狀態,左手及左腳也不會動。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是自發性腦出血。

詢問後得知,病患有高血壓問題,卻沒有服藥控制,檢查發現,他的血糖也高。

高齡與高血壓是危險因素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又大,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時機,尤其是中風的機率從30歲後便會大幅提升,如果又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病史,就更容易引發。

自發性腦出血為所有中風患者的22%,發病一個月內的死亡率約26%-30%,發生率為蜘蛛膜下腔出血的2倍。

高齡與高血壓是最大的危險因素,男性比女性稍多,黑人與亞洲人比白人多。最常見的發病原因是高血壓導致小血管或微血管病變。

其他原因包括澱粉樣血管病變、腦動脈瘤破裂、動靜脈畸形破裂、腦梗塞後出血或腦瘤出血。

腦出血時,會有突發的局部神經症狀,常併有頭痛、噁心、嘔吐、血壓偏高、意識障礙,少數會併有癲癇發作,約35%的病人會在6小時內持續出血,使血塊擴大而病情惡化。

自發性腦出血患者需保持呼吸道暢通,昏迷或腦幹功能障礙者,如有缺氧情形均需給予氣管插管,以維持適當的呼吸換氣及循環。

血壓控制方面,目前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應視病患個人的身體狀況而略有不同,如年齡、出血原因、發病時間、有無慢性高血壓、有無顱內壓增高。

腦出血病人的主要死亡原因為顱內壓升高,通常會以高滲透壓藥物為主要降顱內壓的治療。

若腦內血塊出血量多且壓迫到腦幹,或血塊壓迫周遭正常腦組織,導致嚴重的腦水腫患者,在病患的情況允許下,給予手術治療,可減少腦內血塊或解決因腦室積血導致的水腦症。

預防自發性腦出血的主要方法為控制血壓,可使曾有腦血管疾病患腦出血機率降低50%,飲食清淡、減少菸酒,以及不要濫用藥物,也可降低腦出血的機率。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