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治眩暈 對症除暈定眩

2015/01/12 06:00

除了缺鐵性貧血會引發眩暈,壓力等因素也可能引起;圖為情境照。

文/蘇聰明

最近寒流來襲,氣溫驟降,不僅中風的人增加了,也有不少眩暈患者就醫。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眩暈的經驗,若是偶爾出現,倒也無妨,只要少煩心、減少壓力、少吃刺激性食物,養成適當運動的習慣即可。

若次數增加,且持續時間太長,可能因器官病變,中樞或腦神經異常,不能等閒視之。

一般人認為,眩暈症是因缺鐵性貧血所致,但其他疾病如內耳性眩暈、腦動脈硬化、高血壓、神經衰弱、心律不整、某些腦部疾病以及頸椎骨刺壓迫到交感神經系統等,也會出現眩暈,應盡速就醫,查明原因。

曾有一名40餘歲婦女半年來飽受眩暈合併噁心、嘔吐、冒汗、走路不穩,甚至昏倒的困擾前來就醫。

經診斷確定為內淋巴分泌過多、吸收功能障礙,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所致後,給予處方「導水止眩湯」等,以調節自律神經功能。服用3個月後,症狀完全消失未再發作。

所以在診斷時,須詳加辨別,才能「對症下藥」,恢復健康。

根據中醫觀點,眩暈症原因雖多,但總與「肝、脾、腎」有關,治療上,須以調節臟腑功能失調為主,再依據不同症狀,選用具有「除暈定眩」作用的藥物配合治療,才能達到「標本兼治」的效果。

◎臨床上常見的情況可分為下列4種:

●氣血虧虛:

氣血不足所致,以中老年人或身體虛弱的人最常發生。患者常頭暈目眩,每因勞累加重、面色蒼白、倦怠神疲、心悸失眠;治療上宜補養氣血、健運脾胃。

●肝火上擾:

由於肝陰不足、肝陽偏亢所致,除了眩暈耳鳴,患者也會頭痛頭脹、面紅目赤、急躁易怒、失眠多夢;應該用清肝降火的藥方治療。

●痰濁上逆:

過食肥甘厚味內生痰飲,停滯體內所引起,患者除了會有視物旋轉、眼前發黑、不敢睜眼、頭暈頭重的感覺外,甚至還會出現站立不穩、噁心嘔吐、不思飲食的情況;治療上宜化痰除濕、健脾和胃。

●腎精虧耗:

腎精不足所致,多因年老體衰或房事過度、腦空虛或大病後引起,此類患者有頭暈耳鳴、腰膝痠軟、精神委靡不振等現象;治療上宜補腎添精、生髓充腦。

另外,也可在百會、風池、合谷、太溪、太衝及三陰交等穴針療,以幫助療效。

若是對多種藥物反應不佳的頑固性眩暈,應注意其現象是否為腦部腫瘤造成,最好找神經科醫師檢查較妥。

值得注意的是,眩暈也是中風的警訊,如果家人有突發頭昏、肢體無力、意識不清、說話不清、吞嚥困難等現象,就極可能是中風初期徵兆,在最短的時間內送醫,以搶得急救時間。

(作者為高雄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