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良生活 胃食道逆流激增1成

2015/01/12 06:00

喝咖啡、吃甜食是現代人的小確幸,但是胃食道逆流者可要小心因此加重不適症狀;圖為情境照。

文/林威揚

享受一杯好咖啡,再配上美味的甜點,是許多上班族在下午茶時間忙裡偷閒的小確幸。但對於深受胃食道逆流所苦的人而言,隨之而來的胸口灼熱不適感,總成為一種美中不足的困擾。

近年來國人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比例不斷攀升,從30多年前的2-5%激增到近年來的12-16%。

很多人以為胃食道逆流只有胸口灼熱不適的症狀。事實上,慢性咳嗽、胸悶、氣喘、甚至合併胸痛與吞嚥困難的症狀更為常見。很多長期乾咳的病患,吃再多止咳藥都不見改善,最後才發現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禍。

經過半個世紀以上的研究,醫界目前一致公認胃食道逆流與連接食道和胃的「下食道括約肌」有很大的關係。

正常消化情況下,下食道括約肌會在進食時放鬆,讓食物進胃裡消化;未進食時,它就會像守門員一樣,增加食道下段的壓力避免胃酸逆流。因此任何造成下食道括約肌收縮功能障礙的因素,都可能導致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在形成胃食道逆流的因素中,不良生活及飲食習慣的影響甚鉅。高脂肪食物、巧克力、咖啡或含咖啡因的飲料(例:可樂)都會造成下食道括約肌收縮功能失調,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率。

暴飲暴食、睡前吃大量消夜、吃飽就躺沙發看電視等不良生活型態,更是誘發胃食道逆流的高風險因子。

另外,肥胖和吸菸也是加劇胃食道逆流的重要因素。肥胖會造成腹內高壓,增加逆流機會;而長期吸菸不只會讓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及張力不足,尼古丁也會傷害食道黏膜,更增加胃酸逆流對食道的傷害。

胃食道逆流是一種慢性疾病,若長期不接受治療,會形成嚴重的逆流性食道炎、造成食道狹窄,甚至增加食道癌的發生率。

◎然而,它絕對不是一種無法被控制的狀況,患者可透過以下3點改善:

●使用制酸劑治療,再配合促腸道蠕動劑,改善食道清除功能,增加胃排空。

●改變飲食習慣,不過量進食、餐後不立刻平躺、避免攝取高脂肪或大量咖啡因食物。

●改變不良生活型態,如減重、戒菸、避免酗酒等。

若因長期胃食道逆流而導致嚴重併發症,例如:出血、食道狹窄,或經藥物治療仍無法有效控制病情的患者,可以考慮接受腹腔鏡抗逆流手術來治療改善。

胃食道逆流可說是一種因生活步調忙碌伴隨而來的文明病,症狀從輕微到嚴重不等,不過對食道的傷害卻不可輕忽。經檢查確診治療後,絕大多數的病患都可以擺脫惱人的症狀,重拾健康人生。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