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醒來就找酒 當心「酒癮」上身

2015/01/11 06:00

文/吳穠楷

精神科除了治失眠、憂鬱等心理疾病外,還治療酒癮等「成癮」問題。

如果問:「喝酒有什麼好處?」許多人說:「可以放鬆心情,可以『博感情』。」也有醫學報導指出,適量的飲酒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但如果喝上癮,除了肝功能受損、腸胃道出血等不適症狀外,更會引發家庭、社會問題。

◎如果有以下情形,就要小心:

●酒量愈來愈好,必須愈喝愈多才會有感覺,有「追酒」的情形,也就是控制不了自己喝酒,一旦開始喝就停不下來,到處找酒喝。

●一段時間不喝酒就很不舒服,出現焦慮、手抖、冒汗、失眠等戒斷症狀。每天一早醒來第一件事情就是找酒。

●因喝酒無法工作,出現法律問題(如酒後駕車),家人抱怨喝酒行為,那麼很有可能已經有酒精成癮的問題。

因為酒精在腦部的作用是中樞神經抑制劑,可以減緩焦慮、放鬆,所以習慣身體裡面有酒的人,往往在突然喝不到酒的時候,出現「戒斷症狀」。

包括自主神經過度亢奮、焦慮、手抖、冒汗、失眠、噁心,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幻覺、癲癇、譫妄(譫妄指的是腦部功能暫時性的受損,導致意識障礙,人時地認不清)。在醫學還不發達的時代,酒精戒斷造成的譫妄,常導致死亡。

酒癮的成因不只是個人行為造成,基因遺傳及社會文化因素也佔了一部份。

事實上,成癮現象在醫學上認為是一種疾病。成癮的患者,其腦部的內分泌、結構都已經出現些微的變化,酒癮患者對於酒精的渴求,會強烈到像對食物或水的需求。

酒癮患者不顧嚴重的家庭、健康或法律問題而繼續飲酒,就像許多其他精神科的疾病一樣,是「慢性化」的,也就是,就算成功停酒一段時間,終其一生,都還是很有可能因為再度接觸到酒精而復發。

酒癮不只影響身體,更與許多精神科疾病息息相關。許多人因為原本就有潛在精神困擾,如失眠、焦慮或憂鬱情緒,使用酒精來助眠、緩解情緒,久而久之變成酒精上癮;另一方面,長時間飲酒導致大腦功能受損,更會影響到情緒控制。酒癮患者合併有其他精神科疾病的比率高達40%。

可尋求精神科專業協助

雖然酒癮無法完全根治,但仍然是可以治療的。大部份酒癮患者需要專業協助,才能使他們從成癮狀態中復原。

◎酒癮治療包括:

●藥物治療:適當的抗焦慮鎮定及抗憂鬱劑,以降低酒精戒斷的不舒服、紓解鬱悶情緒。

●心理治療:加強戒酒的動機,紓解情緒的方式、休閒生活的安排,在社交場合拒酒的方法等。嚴重時可安排短期住院,隔離酒精的來源,處理戒斷症狀。

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意志力配合家人的勉勵與支持,由家人共同參與治療計畫。

(作者為順心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