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驟冷 當心奪命危機

2015/01/03 06:00

文/陳孟冠

社區老王躺在老婆身旁悄悄就走了!昨晚老王還在計劃兒子的婚事,沒想到家裡卻要辦喪事!

老王是67歲的「年輕老人」,很少生病的他生前常很自豪地說:「身體粗勇強壯像頭牛!」

儘管在社區篩檢中他的腰圍超過90公分,血壓值為162、98毫米汞柱,以肉為主食且菸齡50年,一向把勞動當成運動,以致潛藏著「代謝症候群」伺機危害,甚至一發不可收拾。

天冷會讓人想吃滋補祛寒的薑母鴨、羊肉爐和麻辣鍋等鍋物,但膽固醇攝取過多易堆積在血管壁,導致血管硬化及心絞痛。再加上天冷足不出戶、缺乏運動會影響代謝,有心血管疾病、「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肥胖及年長者要注意天冷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引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中風發生。

所謂心絞痛徵兆為「胸悶」,位置在胃到下巴、右肩到左肩(甚至到左手肘);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持續幾分鐘的噁心和冒冷汗;心律不整、容易喘、耐力變差,若有前述情形,應儘速檢查和治療。

◎F.A.S.T.辨別中風4步驟:

●「F」:FACE,請患者微笑或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A」:ARM,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S」: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

●「T」:TIME,若出現前列3種症狀之一,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天驟冷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飲食清淡少鹽;定時量血壓、遵守醫囑服藥;運動宜在溫度較高的中午或下午時段進行,避早晨鍛鍊因冷刺激而加重心臟負擔。

(作者為新屋鄉衛生所護理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