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帶孩子過勞 婦眼周長疱疹視茫茫

2014/12/27 06:00

患者的額頭長出帶狀疱疹。(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33歲的許姓婦人因照顧兩個孩子太勞累,經常睡眠不足,日前左眼突然出現異物感,鼻、眼刺痛,眼睛周圍及額頭並長出紅疹、水泡,痛如針刺,而且發燒。一度以為是感冒,趕緊急診就醫,發現罹患帶狀疱疹。

童綜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鄭聖翰表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發。因水痘病毒潛伏在背根神經節,曾得過水痘的人只要過於勞累、虛弱或因重大手術、惡性腫瘤接受化學治療等,造成免疫功能下降,就可能引發帶狀疱疹,致病毒沿著周圍神經波及皮膚,受侵犯的神經及皮膚會產生灼熱、疼痛,並出現紅疹與水泡。

鄭聖翰指出,帶狀疱疹可能發生在任何季節或身體的任何部位。除了疼痛外,並伴隨紅疹、微腫,紅疹連在一起變成疱疹,並產生水泡。

許婦因疱疹出現在眼睛周圍及額頭,病毒感染可能造成視力受損,甚至失明,幸及時就醫,經服用抗生素抑制病毒及擦藥防止疱疹感染留疤,約一週即改善。

鄭聖翰表示,罹患帶狀疱疹患者服用抗病毒藥物與擦藥約5至7天,疼痛與紅疹、水泡等症狀就會緩解,但3到4個月內仍會不時疼痛。目前已有帶狀疱疹疫苗可事先施打預防,提醒婦女哺育嬰幼兒應適時放鬆與休息,尤其曾得過水痘的媽媽,千萬不要過度操勞與疲累,以防免疫力下降,誘發帶狀疱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