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內植電池 罕病兒重新站起來

2014/12/23 06:00

(圖:記者蔡文居)

今年16歲的台南市洪小弟,7歲時發現走路怪怪且左側無力,之後張力不全,日常生活都需他人協助,也無法上學;但今年7月在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進行深部腦刺激手術植入電池,目前已可重新站起,復健一週3次,還可以滑手機。

安南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潘彥宏表示,洪小弟是罹患「肌張力不全症」,是種因持續性肌肉抽搐而使肢體不自主扭轉的運動障礙,屬罕見疾病一種。

對於肌張力不全症,肉毒桿菌毒素局部注射能改善症狀,但需反覆注射治療,費用不貲。潘彥宏表示,隨醫學進步,目前對原發性全身形「肌張力不全症」,深部腦刺激術(DBS)可提供不錯的治療效果,將電極植入腦部特定位置,電池則植入左側鎖骨,利用腦部節律器發出電刺激,來調節腦部不正常的活動訊息,控制運動症狀,達成治療目的。這也常用來治療帕金森氏症,頑固型癲癇及其他動作障礙和神經精神功能異常疾病 。

(文:記者蔡文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