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補過頭 嘴破拉不停

2014/12/23 06:00

▲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台北營養課課長蔡一賢提醒,食補可搭配蔬果吃出健康。(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天氣冷吱吱,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成為許多民眾禦寒首選,三天兩頭進補,但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鄒孟婷表示,近期因為「補過頭」導致脹氣、拉肚子、口乾舌燥等不適症狀而就醫的情況明顯增加,強調1週吃1次類似食補已算多,應適時控制攝取量!

有中醫執照的鄒孟婷說,薑、羊肉、麻油均為容易上火食材,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食用過量恐出現口乾、嘴巴破洞、脹氣、腸胃不舒服甚至失眠症狀。

馬偕醫院胃腸內科主治醫師王蒼恩說,近期出現不少胃食道逆流或食道燙傷個案,因食補外觀可能看來無煮沸感覺,但脂肪成分高,喝下實則燙口,且就算短時間入口舒服,但熱量高、油膩的特性,已成腸胃負擔,甚至提高胰臟發炎、膽結石風險。

冬至期間,過去因湯圓吃太多而就醫個案也不少,也應斟酌食用。

鄒孟婷指出,食補主要補血氣,會形成血管擴張,易引起紅腫熱痛,建議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或是感冒未痊癒、長青春痘等急症族群,盡量避免食用,否則恐補出問題。

不過,若大病初癒,小補倒無妨,可選擇八珍、當歸等溫補藥材,再搭配蔬果,增加纖維攝取量。馬偕醫院昨也推出八珍養生粥、當歸滋補粥、紅豆桂圓紫米粥等3款中藥食補餐包,提供另類進補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