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抗凝血劑和抗生素 婦人嚴重出血

2014/12/21 06:00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

新型口服抗凝血劑上市後,造福全台超過20萬名心房顫動患者,可降低患者中風和顱內出血的風險與死亡率。不過近日一名婦人服用抗凝血劑後,卻因牙齦大量出血送急診,診斷後才發現婦人因服用抗生素,兩種藥物互相影響所致。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江俊宜說,該名婦人因心律不整而服用抗凝血劑,某日因中耳炎就醫,未主動告知醫師服藥狀況,在服用醫師開立的抗生素後,牙齦開始出血,所幸治療後已無大礙。

抗凝血劑和魚油會交互作用

江俊宜說,許多人以為新型抗凝血劑完全不會和食物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所以在飲食上沒有顧忌。但根據最新研究發現,除了止痛藥等部分藥物,納豆、魚油、八珍湯和藥酒也會影響療效,可能引起嘔吐、出血、頭痛、腹痛、倦怠等症狀,民眾仍應主動向醫師說明服藥狀況。

江俊宜指出,除心房顫動患者,換過瓣膜、凝血異常的患者也需服用抗凝血劑,而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因安全性佳,不需抽血監測等特性,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也不如舊型抗凝血劑嚴重,因此有不少患者服用。

不過,因新型口服抗凝血劑不需監測藥物濃度,藥物濃度異常也較難被發現,增加病患出血或是栓塞的風險,不可掉以輕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