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送組裝玩具 孩子玩中學

2014/12/20 06:00

▲圖3:利用孩子完成的作品玩假扮遊戲,可提升孩子的互動能力及親子關係。(照片提供/林珮羽)

文/林珮羽

▲圖2:透過仿做可提升孩子的空間概念。由左至右依序為直線、平面、立體作品。(照片提供/林珮羽)

耶誕節又要到了,可能有些家長正傷腦筋不知要送孩子什麼禮物?其實像是小魚花片、雪花片、組合積木、樂高等組合類型的玩具,很適合學齡前的幼兒(圖1),可以讓孩子邊玩邊學習。

▲圖1:小魚花片、雪花片、組合積木、樂高等都是常見的組合玩具。(照片提供/林珮羽)

◎拼拼接接,我是巧手小工匠

透過組裝玩具的過程,可以加強孩子的雙手操作及手眼協調能力,可以做為將來寫字、做勞作等學前訓練。

組裝的方式可以是兩兩相拼、接長、接成環狀,也可搭配黏土創造出更多玩法,如果將黏土搓圓後壓扁當作內餡,上下放雪花片,就是一個簡單的漢堡。家長可以依照孩子的年齡挑選適合的大小。

此外,接口的鬆緊也會影響難易度,選擇接口較緊的玩具,可以同時訓練孩子手指的肌耐力。

◎請你跟我這樣做,我是優秀建築師

家長可以先做出一個成品後,引導孩子模仿做出相同的作品,這個玩法可以訓練孩子的空間概念,以及觀察細節的能力。

建議先從直線作品開始,如按照顏色疊積木,接著可進階至平面作品,如做成車子、禮物,最後可嘗試立體作品,如桌椅、麋鹿(圖2)。

◎你出題,我來答,我是無敵記憶王

組裝玩具的一大優點是包含了多種顏色且數量多,故家長可以用此出題目,訓練孩子的記憶能力。

建議可搭配家家酒遊戲以提升孩子的動機,學習效果更佳,例如讓孩子當老闆,家長點餐「我要兩隻紅色小魚和一隻藍色小魚」。

若孩子容易忘記,可以在拿之前,請他覆誦,以加深印象。另外也可以縮短題目,以降低難度,待孩子表現穩定後,再增加難度。

◎變變變!什麼都能變出來,我是酷炫魔法師

假扮遊戲往往是孩子最喜歡的遊戲類型,家長可以訂定主題,鼓勵孩子自由創作符合題目的作品,除了可激發孩子的創造力外,也能反映出孩子物品的概念是否完整。

可以利用孩子完成的作品和他們玩假扮遊戲,例如扮演耶誕老人送禮物(圖3);做成不同造型的餅乾,玩買賣遊戲,增加親子關係。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家長的陪伴很重要,所以除了替孩子添購適合的玩具外,也應該多花時間陪他們玩吧!

(作者為台北杏誠復健診所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