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烹調選對油 病痛不來磨

2014/12/15 06:00

文/羅心余

面對坊間販售琳琅滿目的食用油,你是否也常為該如何選擇而苦惱?

市售油品可以分為「動物性油脂」,包括:豬油、牛油、雞油等,含較多「飽和脂肪酸」;「植物性油脂」,包括:橄欖油、花生油、苦茶油、葵花油等,含較多「不飽和脂肪酸」。

研究顯示,以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來取代高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血膽固醇,減少血栓發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以下列舉市售常見油品優缺點:

●豬油: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比飽和脂肪酸高1.2倍,屬於動物性油中好的油脂,穩定性高,適用於高溫烹調,不易氧化產生自由基傷害身體。但膽固醇較其他植物油高,長期大量食用易增加心血管疾病機率。

●椰子油:主成份為中鏈脂肪酸,不需消化分解即可吸收利用,有助於控制腹部肥胖。初榨椰子油中含多酚類,可抗脂質氧化,但椰子油中不含人體所需的必需脂肪酸,建議搭配大豆油、葵花油等植物油一起使用。

●橄欖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總膽固醇,並提升好的膽固醇(HDL-C),但本身穩定性較低,高溫油炸時,易氧化,產生自由基,增加致癌機率。

●大豆油:價格較低,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必需脂肪酸,發煙點較其他植物油高,適用烹調方式較廣。

●種子油:葵花籽油、玉米油、葡萄籽油等,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總膽固醇,但發煙點低,不適用於高溫油炸。

●瑪琪琳、酥油:植物油加工氫化後產生的油脂,會形成反式脂肪酸,長期使用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以下介紹烹調適用油品

◎烹調方法:涼拌、煮、蒸

●適用油品:橄欖油、苦茶油

●說明: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但價格普遍偏高,可於拌菜時使用。

◎烹調方法:炒、煎

●適用油品:大豆油、葵花油、玉米油、芥花油、花生油

●說明:提供身體必需脂肪酸的良好來源,穩定性較低,不適合高溫油炸。

◎烹調方法:油炸

●適用油品:豬油、椰子油

●說明:穩定性高,不易氧化。

◎烹調方法:烘焙

●適用油品:酥油、白油、瑪琪琳

●說明:穩定性高,不易氧化,但含大量反式脂肪酸。

◎建議依烹調方式選油,多以涼拌、清蒸、拌炒等低油烹調取代油炸、油煎,並避免使用回鍋油,以減少油品氧化,增加致癌風險。

(作者為國泰健康管理中心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