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免疫細胞「臨陣倒戈」 癌症惡化關鍵

2014/12/1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內癌症研究新突破!陽明大學和台北榮總腫瘤免疫研究團隊發現,癌症惡化關鍵在於免疫細胞「臨陣倒戈」。

正常情況下,免疫細胞是人體防護網,可以抵抗有害細胞入侵或修復,但狡猾的腫瘤細胞竟然可以經重塑「微環境(意指周圍環境)」,「化敵為友」,讓免疫細胞成為加速癌細胞增生的幫兇。

台北榮總血液科主治醫師楊慕華表示,團隊以頭頸癌為研究標的。當腫瘤處於輕微發炎狀態時,腫瘤壞死因子會促進癌細胞內的「轉移調控蛋白」「乙醯化(類似轉化的過程)」,這個過程使原本具有吞噬外來病原的免疫細胞,即巨噬細胞,往腫瘤處聚集,經癌細胞影響後,反而促成腫瘤血管新生與惡化。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院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副教授陳念榮說,經小鼠實驗發現,只要抑制癌細胞內的腫瘤壞死因子,巨噬聚集與腫瘤轉移的情況明顯減少。

楊慕華說,傳統癌症治療多以消滅癌細胞為主,但新研究發現,提供癌症治療新方向,若能成功抑制關鍵的腫瘤壞死因子,阻斷癌細胞與免疫細胞連結,或許可以有效控制癌症病情,避免惡化或轉移。

楊慕華強調,現已有抑制腫瘤壞死因子的藥物,但主要用於治療免疫風濕病症,是否也適用於癌症病患,仍有待探討。

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部主治醫師戴世光指出,目前只是初步研究,要運用在臨床,可能要再花上5年,甚至10年的時間。本研究已在10月的國際期刊《癌細胞(Cancer Cell)》上發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