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揮別冰棒體質 慎選食材好過冬

2014/11/30 06:00

文/楊婉伶

中醫理論:「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意思就是冬天不好好養身,春天來臨時易生病感冒。冬天又是一年四季中血液循環最差的季節,如何加強末梢循環,告別「冰棒」體質?不妨從選擇食材做起。

◎哪些食材有助血液循環呢?

●大蒜:蒜頭中的增精素(Scordinin)有助於改善手腳冰冷及新陳代謝,可攝取蒜味烏骨雞、蒜泥白肉、蒜香牡蠣等;生吃蒜頭對胃黏膜組織較刺激,胃潰瘍患者應避免。

●薑:具有促進末梢循環、保暖身體的功用,適用於受寒情況,體質燥熱或潰瘍患者宜酌量食用,可攝取黑糖薑茶、地瓜薑湯、薑絲虱目魚肚湯等。

●辣椒:辣椒素可增加血液循環、促進消化及禦寒作用,可食辣子雞丁,醬爆牛肉、麻婆豆腐等,但腸胃疾病或痔瘡患者則儘量避免。

●紅酒:睡前熱紅酒具有暖身袪寒效果,經葡萄釀造的紅葡萄酒富含花青素、白藜蘆醇等抗氧化成分,適量飲用可預防心血管等疾病。

●Omega-3脂肪酸:魚類中富含DHA及EPA成分,能維持血液循環,預防血栓形成,建議一週至少攝取3次不同魚類,如:鮭魚味噌湯、烤鯖魚、蔬菜鮪魚三明治等。

除食療外,適度經絡按摩也有助於刺激血液循環,如:湧泉穴(位於腳底前1/3凹陷處)、足三里(膝蓋下面外邊凹窩下方約4橫指與脛骨一橫指交叉處)、關元穴(位肚臍正中下方約四指處)早晚各一次。

足部自古又稱「人體第二心臟」,若能搭配足浴(以40℃熱水,泡約15-20分鐘),就能讓你冬天暖呼呼,不再冷吱吱唷!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