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置換人工膝關節 傷口小不一定快好

2014/11/18 06:00

經由微創傷口施行人工膝關節置換,但是術後X光片顯示脛骨端裝歪了,可能是因為傷口太小手術視野不清導致出錯。(照片提供/陳彥名)

圖.文/陳彥名

目前人工膝關節置換的傷口大約12-15公分左右,雖然傷口較微創手術多幾公分,但手術視野清楚人工關節比較不會裝歪。(照片提供/陳彥名)

膝關節隨著年歲增長、體重過重、罹患類風濕關節炎、痛風,或是因為曾經外傷等原因,讓關節軟骨磨損而造成退化,很多人會服用「葡萄糖胺」改善症狀,或是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潤滑關節。

如果情況嚴重,關節疼痛變形,止痛藥也無效,或是關節活動受限,影響日常生活功能,骨科醫師會評估是否應該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目前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成功率高達99%以上,使用年限10-15年以上。不過大部分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需要動手術的其實不到10%,主要還是採取藥物及復健等保守療法。

傳統膝關節置換手術傷口大約12-15公分,而現在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利用較小器械置入人工膝關節零件,不但傷口縮小到10公分以下,且因軟組織破壞少、痊癒快,加上術後止痛技術進步,病患能夠早期下床復健,術後1個月通常就能健步如飛。

不過微創傷口小,要在6公分大的手術視野裡,放入人工膝關節,有時有可能會出現骨頭沒切好、人工膝關節裝不準等情形,就必須再置換一次人工關節。在此情況下,人工膝關節置換不是傷口越小就越好,應由醫師評估患者的情形,給予最適當的治療。

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大約需要2週至1個月的恢復期,手術後,良好的傷口照顧及肌力復健對日後活動力的恢復有很大的幫助。

家中如果有長輩罹患嚴重退化性膝關節炎,應該及早諮詢骨科醫師,尋求適當的治療方式。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