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慮翁日服4、50顆藥 藥師訪視成救星

2014/11/17 06:00

▲塞性肺炎等疾病,一天要吃10多顆藥反而加重病情,藥師陳毅哲教他正確用藥和安排就診才改善症狀。(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住在台中松鶴部落的8旬林阿公因住家被水災沖垮,罹患憂鬱、失眠、高血壓、肺病等多種疾病,5年來,一天吃下4、50顆藥,曾一天吃下3顆硝化甘油止痛藥,嚴重暈眩,亂服降血壓藥造成無力跌倒就醫,長期臥床,最後經藥事照護計畫的藥師協助正確用藥和就醫,現在終於能常常走出戶外參加活動。

台中市衛生局昨天在樂成宮舉辦弱勢家庭暨獨居老人健康照護成果發表會,林阿公和照顧他的藥師陳毅哲現身分享經驗,陳毅哲說,林阿公因為住家被水災沖垮,長期失眠、焦慮、憂鬱,加上一直有胸痛、高血壓、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只要身體不舒服就拿藥吃壓下症狀,經常連上4、5間的醫療院所求診開藥,囤藥且不當保存亂吃藥,藥箱大多蟑螂屎。

林阿公曾一次服下3粒硝化甘油止痛藥,出現嚴重暈眩不適,幸好家人及時發現送往急診室,也常好幾天連續亂用支氣管擴張劑,持續性失眠,尤其常亂吃降血壓藥,出現頭暈、四肢無力跌倒,症狀未改善反而病情越來越嚴重。

陳毅哲為林阿公協助設計「7日藥盒」,教他正確整理用藥及服用時間,並依其症狀安排前往精神科、心臟外科與胸腔內科就診,治療焦躁不安及失眠,心臟外科醫師也找出阿公是因胃食道逆流症,導致長期胸悶、胸痛原因,將口服類固醇改成吸入型劑型,增加療效、降低類固醇副作用,對症狀下藥有效改善症狀。

陳毅哲說,偏鄉因醫療資源缺乏,許多老人亂就醫囤藥也未對症下藥服用,急需高齡專科醫師和整合醫療入鄉協助,不少醫療人員進入老人家中診療才發現問題,醫療人員得花更多耐心協助,診救一名老人等於救回一個家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