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癌免費篩檢 千人排隊破紀錄

2014/11/17 06:00

▲肝基會辦免費千人腹部超音波檢查,民眾一早排隊等待檢查。(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肝基會免費檢查活動,應已打破金氏世界紀錄。(記者羅沛德攝)

全台約有250萬B型肝炎帶原者、40萬C型肝炎患者,每年因肝臟疾病死亡超過萬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昨號召近50位肝膽腸胃科醫師擔任志工,運用21台新式超音波,在台北舉辦免費千人腹部超音波檢查,活動6小時共替1735人完成篩檢,當場發現39位疑似肝腫瘤、2位疑似胰腫瘤、1位疑似腎腫瘤的案例。

▲肝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左二)一一感謝前來義診的醫師。(記者羅沛德攝)

肝基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許金川說,印度曾在12小時內做525人心臟超音波,昨天千人腹部超音波檢查活動應已打破金氏世界紀錄。

有中南部民眾清晨5點就到,不到9點上千人大排長龍,以好心肝空間為中心,從公園路、襄陽路、南陽街、信陽街圍成一圈「人牆」,高齡90歲的王爺爺由女兒陪同檢查。60多歲謝健安夫妻,8點40分來就排到900多號,謝太太在醫院診斷出良性血管瘤,忘了醫師排定的複診時間,得靠孩子上網搶掛,乾脆來義診。

49歲何莉晴從事證券業,常加班、擔心爆肝,加上父親因肝癌過世,怕有遺傳,她說,許多領22K勞工不敢請假健檢,希望肝基會能到中小企業、工地義診。1200號的楊凱翔,40歲,是名計程車司機,在家人鼓勵下前來篩檢。

許金川提及,外界普遍認為台北醫療資源豐富,肝基會過去也將服務主力放在偏鄉免費篩檢,但3月在台北市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國父肝病逝世.啟動保肝月》大型免費肝病篩檢,還是發現10多名肝膽胰臟腫瘤病患,更有民眾路過「順便」檢查而發現肝癌,顯見都會區仍潛藏不少隱形肝病患者。

B肝帶原 肝炎比例增百倍

許金川強調,肝臟沒有痛覺神經,被稱「沉默的器官」,只要1/4的肝功能正常,一樣能工作運動、上山下海,往往等症狀出現已是肝癌末期,他因此常跟,大企業老闆勸說:「有高爾夫球桿,不代表沒B肝、C肝炎,能一竿進洞,不代表沒有肝病、肝癌!」

國際扶輪3480地區社區服務委員會主委鄭國皇募得社友100多萬捐款,還自掏腰包400多萬,贈送肝基會頸部超音波及骨質密度檢測儀器各一台。鄭國皇說,20多年前看到朋友的哥哥肝癌末期吐血,就是發現太晚,國際扶輪過去以消滅小兒麻痺症為首要,未來會與肝基會一同消滅國病─肝病!

肝基會指,全台約250萬B型肝炎帶原者,約40萬C型肝炎患者;B型肝炎帶原者發生肝癌比例約是非帶原者的150倍。台灣每年因肝臟疾病死亡人數超過一萬人,平均40分鐘就有一個家庭成員因肝病過世導致家庭破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