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神病患奉茶 走出10年封閉人生

2014/11/12 06:00

歌手黃乙玲(左2)昨與龍千玉(右2)接受病友奉茶,並為他們加油、打氣。(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為協助精神病友早日回歸家庭、社會,台南奇美醫學中心結合志工服務的形式,推動「奉茶復健」治療,鼓勵患者們勇敢走出家門、進到社區,與別人互動。

接受日間留院服務的老陳(化名)是重度憂鬱症患者,接受這項復健之前,他一直都很封閉,不想和別人打交道,但接受奉茶復健訓練後,昨天他首度開口招呼陌生的門診民眾,讓他的家人不禁感動落淚,並表示:「老陳這一小步跨了10年。」

台南奇美醫院昨天舉辦精神病友的志工服務活動,10位日間留院的患者在職能治療師的帶領下,前往醫療大樓,向候診的民眾與家屬打招呼且奉茶,每個人都笑容滿面,候診病患及家屬也欣然接受他們的服務,場面溫馨。

知名的台語歌手黃乙玲與龍千玉也應邀南下為病友加油、打氣,更陪同一起奉茶,肯定他們勇敢面對人群,更籲請各界支持、接納,攜手建立溫馨、祥和的社會。

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強調,舉辦這場特別的奉茶服務,就是希望患者們能從中提升服務他人的成就動機,協助走進人群、融入社會,讓各界接納,擺脫精神疾病的孤立感與污名化。

精神科主任林進嘉指出,奉茶復健服務的計畫是奇美團隊所發想,推動迄今已兩年,過程雖然辛苦,卻可以讓病友學習、增進人際關係,有機會再回到職場。

年近半百的老陳,原本是上班族,因業務壓力導致罹患憂鬱症,並丟掉飯碗。10年前開始到奇美治療,原本僅從事院內安排的代工,且很少與人交談,嚴重地自我封閉,但在接受奉茶復健服務計畫,重新學習基本的應對進退,信心大增,變得樂觀,話也多了起來。

職能治療師鄭伊真說,「怕被拒絕」、「心生恐懼」是精神病友接觸人群的最大障礙。奉茶可以緩和難以啟齒的尷尬,接受訓練後,能有效紓解情緒壓力,症狀改善很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