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咖啡因戒斷 列心理疾病

2014/11/10 06:00

文/莊毓民

「咖啡究竟會不會成癮?」這個問題的答案爭議許久。去年度新版的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DSM-5)首度將「咖啡因戒斷症候群」提列為心理疾病,診斷碼歸納在292.0,也就是「藥物」戒斷。

咖啡因可能是世界上最普遍的一種「藥物」了。咖啡因屬於黃嘌吟這類化學物質,腺甘酸是腦中自然產生一種黃嘌吟,成為某些腦中突觸上的興奮性神經傳遞質。咖啡因也會在體內其他部位促成心跳加速,血管收縮,擴大通道,改進呼吸,並使一些肌肉更容易收縮。

「咖啡因戒斷症候群」診斷要素為每日連續使用咖啡因,突然地停用或急遽減量,戒斷症狀會在24小時內出現。包括五大症狀如頭痛、昏昏欲睡、情緒不悅與易怒、難以專心,以及類似感冒的倦怠症狀(如肌肉僵硬)。

這些戒斷症狀會造成社交與職業功能上的障礙,最近在臨床上也發現許多上班族平常以咖啡提神,一到週末就頭痛。原來是咖啡惹的禍。

戒斷症狀出現的機率及嚴重程度和「平時咖啡用量」有關。一般發生於每天用量大於300毫克,連續使用數個月以上。

上埃及牧羊人Khaldi在西元850年時所發現他的羊沒回家。當他找到羊群時,看到它們圍在一個紅莓果的咖啡樹叢周圍跳起舞來。當他也嘗了一些莓果後,自己也跳起舞來了。Khaldi將這件事告訴了僧侶,然後由僧侶用莓果做成果汁,咖啡因此誕生了。但是這位牧羊人Khaldi卻難以想像,現代上班族每天藉由咖啡的魔力勉強在都市叢林裡跳舞,卻找不到讓心靈回家的路。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療養院副院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