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頻跑廁所
子宮、卵巢長腫瘤

2006/07/20 06:00

文/何宗憲

L小姐因頻尿、排尿困難前來就診,自訴夜間因頻尿影響睡眠。望之,貧血面容,切脈則發現關上促脈、兩尺脈俱有形態脈,問婦科,則月經量多、淋瀝不斷、痛經已有一段時間。

綜合其脈症,判斷其子宮、卵巢均有腫瘤,對膀胱造成壓迫,以致頻尿、排尿困難。經超音波檢查後,證實有子宮肌瘤和巧克力囊腫。

投予三黃瀉心湯與活血化瘀藥交替服用,並在行經後,酌予補血。二個月後至婦產科複檢,症狀明顯改善。

平均每五名婦女中,就有一人會發生子宮肌瘤,四十歲以上更高於四十%,許多女性生殖系統腫瘤患者的壓迫性頻尿被誤診為膀胱炎,白白吃了許多消炎藥,反而造成白帶淋漓,到婦產科做超音波檢查後,才找出真正的病因。若症狀尚未嚴重到須動手術的程度,可採用中醫療法。

經血過多、淋瀝不斷者,若左手關脈浮部見心下痞的脈象,宜用三黃瀉心湯,可止血熱妄行之出血;若關脈沉而見心下痞,兼見畏寒怕冷、手足冰冷,又須加附子溫經散寒。

若經血過多已久,望之可見貧血面容,須佐以補血,如當歸補血湯或獨參湯,坊間用四物補血,但四物主治肝經血虛,子宮肌瘤屬肝經實,用四物反而使肌瘤增大。

子宮肌瘤單純見到血瘀證者較少,活血化瘀劑用於巧克力囊腫、子宮內膜異位相當有效,用於子宮肌瘤則有時反會導致出血不止。子宮肌瘤血瘀證通常與痰飲、水濕證並見,而形成「血與水結」之證,輕者可用桂枝伏苓丸;嚴重者有時須用大黃甘遂湯等。

子宮肌瘤是婦女常見疾病,雖危及生命的機率極低,但對生活品質的影響極大,應及早治療,定期檢查;若病情嚴重者,可先手術治療後,再以中藥調養。部分患者手術後,其病脈仍在,仍應辨其脈症施藥,杜絕其復發之根。

此外,由於子宮肌瘤易受雌激素刺激,應避免四物、八珍、十全、山藥、紫河車、雪蛤、蜂王乳、月見草等會提高體內雌激素的藥物或食物。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寶興堂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