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T辨中風 搶3小時黃金治療期

2014/10/29 06:00

▲「FAST」口訣強調的是臉部表情、手臂平舉、語言表達和發作時間。(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第3號殺手。國健署統計,去年中風死亡人數多達11,313位,平均每日奪走31條人命。醫師提醒,秋冬為中風好發季節,較其他季節約增加2成,呼籲民眾牢記辨別中風症狀的「FAST」口訣,一旦察覺立即送醫,把握中風3小時黃金治療期。

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指出,「FAST」口訣中的「F」為「FACE」,觀察微笑或其他表情時,臉部是否左右對稱;「A」為「ARM」,雙手抬高平舉,檢視是否出現單手無力下垂;「S」為「SPEECH」,確認是否能清晰、完整讀完一句話;「T」為「TIME」,出現前述其中一種症狀時,記下發作時間送醫,以便爭取3小時內施打治療藥物的黃金治療期。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三高」是中風危險因子,研究發現,相較於「非三高」族群,高血壓患者的中風機率是2.8倍、高血糖2.9倍、高血脂2.4倍,建議血壓控制收縮壓、舒張壓分別低於140、90毫米汞柱,糖化血色素低於7%、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每100CC低於100毫克。

國健署資料顯示,罹患中風後,7成5患者有語言表達困難、半身癱瘓後遺症。

游麗惠強調,分析2006年至2009年中風登錄資料庫,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中風,失能情形相對高,像是糖尿病患者中風6個月後的失能風險,就較非糖尿病患者高出5至6成。

不過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強調,日前曾收治一名30多歲女性,無三高病史,但出現說話不清症狀,確診為輕度腦中風,可能為壓力、熬夜造成,經藥物治療已獲緩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