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帶下困擾 女性的難言之隱

2006/07/17 06:00

白帶綿綿不絕,出現顏色變化或伴隨陰部搔癢,就必須謹慎留意並求醫,應考慮生殖系統的疾病。

文/洪心容

俗語說:「十女九帶」,這個「帶」指的是女性陰道的分泌物,也就是一般所稱的「白帶」或「帶下」,白帶在排卵期及月經前後會因荷爾蒙的影響而增加,無特殊氣味,這是正常現象,不需要治療,而且可藉此觀察及推算排卵的日期。

兩次月經中間,當白帶增多,顏色透明、白色或微帶淡黃,質地粘滑如蛋清狀,延展性強,可留在擦拭陰部的衛生紙上,就代表處於排卵期間,若加上基礎體溫測量,則更能精確掌握排卵日期,增加受孕成功的機率。

但是若白帶綿綿不絕,出現顏色變化或伴隨陰部搔癢,那麼就必須謹慎留意並求醫,應考慮生殖系統的疾病。一般來說,量多透明有惡臭的白帶,可能是子宮頸糜爛、卵巢功能失調所引起;乳白色粉渣狀白帶常是念珠菌感染所造成;黃色或綠色如膿樣黏膩臭穢的帶下常見於陰道炎、急性骨盆腔炎或子宮頸炎,若伴有嚴重陰部搔癢,也須考慮滴蟲性陰道炎的可能性。

此外,若在行房後出現血樣帶下,或帶下五色兼雜、臭穢如膿,則不能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如重度子宮頸糜爛、子宮頸瘜肉、子宮頸癌等,必須提高警覺,盡速求醫。倘若檢查後,均無感染或器質性病變,則應從調理體質、養成良好衛生及飲食習慣,注重正常作息等方面著手,此時中醫的辨證論治就能提供非常好的協助,中藥的陰部外洗方(由蛇床子、百部、苦參根、黃柏、黃連等藥材組成)也十分溫和有效。

受帶下問題所苦的女性朋友,一定要遵守下列注意事項:

●充足睡眠,不熬夜。

●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勿因愛美或減重而造成飲食偏頗,只吃蔬果不吃澱粉、蛋白質,易傷脾胃之氣,使水濕運化不良轉而成帶下。

●內褲獨立清洗,洗後用開水煮沸廿分鐘以上,再置於陽光下曝曬,必要時,暫時改穿棉質、拋棄式的內褲,若無法曬太陽,可用熨斗熨燙褲底。

●避免用護墊,若要使用應勤換,每次小便後即應更換。

●應穿著裙裝或寬鬆褲裝,保持陰部乾燥通風,勿穿緊身衣物。

●不吃冰冷食物、瓜果類,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辛辣及油炸物。

●勿過度灌洗陰道,以免破壞陰道正常菌叢及酸鹼值,而使其他病原菌有機可乘。

●行房前後,男女雙方都應清潔及洗滌陰部,以減低感染的機會。

(本文作者為台中市上安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