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胰島素逾半世紀 3癌鬥士成功控糖

2014/10/05 06:00

▲國內血糖紀錄最完整保持人石晉華,用試紙記錄生活,並做成「存在水平」藝術創作。(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

▲85歲的方廖水蓮罹患糖尿病60年,施打胰島素超過50年,隨身攜帶胰島素筆針,以便控制血糖。(記者陳炳宏攝)

「糖尿病患打胰島素,身體不會因此變差!」85歲的糖尿病友方廖水蓮注射胰島素治療已超過半世紀,還是「三癌鬥士」,成功地對抗乳癌、肺癌和大腸癌,目前她的糖化血色素值和血糖值,幾乎與一般人相同,且無任何併發症。

據統計,國內糖尿病患者已經超過170萬人,許多血糖控制不良的病患卻抗拒注射胰島素,並存有一旦開始注射胰島素,就會每況愈下,再也回不去的錯誤觀念。

有鑑於此,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昨天舉辦「糖友嘉年華」,並請來國內接受胰島素治療最久的糖尿病患方廖水蓮,與血糖紀錄保持最完整的糖尿病患者石晉華分享自己的控糖經驗。

方廖水蓮表示,第四個孩子出生時是巨嬰,當時就懷疑自己罹患了糖尿病,後來在日本確診。

1天5針還服藥 85歲病友不喊苦

在醫師的建議下,她開始注射胰島素,至今已超過50年,現在每天起床就要扎一針量血糖,一天三餐飯前都要打速效胰島素,睡前還要加一針中長效胰島素,一天共要扎5針,還搭配口服降血糖藥物,但因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所以也不覺得苦。

因為血糖控制得不錯,所以方廖水蓮即使曾先後發現罹患乳癌、肺癌和大腸癌,接受手術治療後,也都恢復良好且痊癒。

國內血糖紀錄保存最完整的石晉華從小就是胰島素依賴型的糖尿病患,曾經一天量9次血糖。從民國72年起,至今已測量超過5萬次,所以他將每年測量的血糖紀錄,依照高低起伏折線圖做成「存在水平」的藝術創作。

石晉華說,以前會因打胰島素而自卑,直到大學時,公開告訴同學因患有糖尿病,需要打胰島素。沒想到周遭的同學與師長全變成他的小天使,會幫忙提醒他要照顧自己。

石晉華強調,糖尿病是一輩子的事,照顧是自己的責任,無法仰賴父母。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戴東原,同時也是方廖水蓮的糖尿病主治醫師表示,透過施打胰島素與控制飲食,有些糖尿病友對血糖控制已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以方廖阿嬤為例,她的糖化血色素值6.6(6.5是糖尿病臨界值),血糖值103(一般人的飯前血糖值是100),但方廖阿嬤已經85歲,可以說「超標準」,戴東原給她「105分」。

戴東原表示,很敬佩方廖阿嬤對抗糖尿病的認真與毅力。別人罹患癌症就像是鬥敗的公雞,她卻是一隻越戰越勇的母雞,值得所有病友效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