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袋靈光不想「老番癲」 不妨試試練瑜伽

2014/09/29 06:00

文/柯俊銘

上了年紀後,最普遍的抱怨就是腦筋大不如前,做事常忘東忘西,或是反應變得遲鈍。您也有類似困擾嗎?一份日前發表在國外「老年病學期刊:生物與醫藥科學」的報告認為,練習瑜伽有提升腦力的效果,值得大家參考。

該研究由美國伊利諾大學的心理學家愛德華.麥考利(Edward McAuley)博士所主持,其招募到108位年齡介於55-79歲的民眾,並針對他們進行實驗,目的在於探討做瑜伽可否對心智表現帶來正面影響。

首先,所有個案需完成一系列的神經心理測驗,藉以瞭解當下的認知能力如何。接著有61人選擇參與哈達(HATHA)瑜伽的課程,其他人則單純從事強健肌肉及伸展、拉筋的運動,兩組都是每週3次,且連續8週。

所謂哈達(HATHA)瑜伽,是目前最普遍的瑜伽術,操作時強調體位變化和呼吸控制的結合,並搭配冥想,讓人逐漸放鬆,進而達到身心平衡的狀態。以往文獻記載,其有助於改善專注力、穩定心情、增加幸福感與強化免疫功能。

事後兩組人再次接受測驗,以便評估前後有無差異。數據顯示,參與瑜伽課程者,在工作記憶的部分有大幅進步,無論是在訊息的處理、更新或回憶上,不僅速度變快且更加準確,整體的思考靈活度與作業效率較以往成長不少。

然而,從事簡單肢體運動的人在分數上則沒有明顯變化,上述發現即使考量年紀、性別、社經地位等因素造成的干擾,結果依然相同。

研究者表示,已有大量研究指出,做瑜伽對心理健康裨益良多,例如可以降低焦慮、憂鬱的程度,關鍵在於該活動對交感神經的衝動能發揮鎮靜作用,避免個體遭遇壓力時,身體產生反應過度的現象。

由於壓力和負向情緒被證實會損害大腦認知功能,因此在做瑜伽減壓的同時,腦力無形中也獲得保固,甚至向上發展。

有鑑於此,想要老來「頭殼」依然靈光嗎?不妨嘗試練瑜伽吧!(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