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MOS穿透型影像系統 檢測更安全

2014/09/17 06:00

▲交通大學電子所延續前輩研究,發展CMOS穿透型影像系統,未來可應用於蛀牙、乳癌等醫學檢測等。(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

▲台大電子工程學研究所與台大醫學院合作,研發能即時監控病患胸腔阻抗的電路晶片。(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半導體超厲害!交大電子所研發升級「CMOS穿透型影像系統」,透過高頻電波訊號穿透物質,可達到類似X光效果,非侵入,也沒有放射性,未來可應用在乳癌、蛀牙等醫學檢測。

交大電子所博士生顏子超表示,此系統為延續前輩實驗,經升級後,可利用高達300GHz的高頻電波訊號,達到類似X光穿透的檢測效果,能成功辨識出信封中的刀片,初步可應用在機場安檢。

其研究團隊指導老師郭建男更認為,穿透型影像系統適合篩檢皮膚癌及乳癌,且非侵入式,更能精準判讀正常細胞與癌細胞,有助提早發現;在牙科上也能利用掃描發現牙齒蛀洞,更無輻射汙染危機。

另外,台灣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亦透過半導體的積體電路,研發即時監控的電路晶片。

博士生涂智展說,「胸腔阻抗」是醫學上用來判別的參數,可監測呼吸引發的胸腔體積變化、血管寬度乃至血液流動等數據,能診斷心血管疾病。研發的晶片僅以數十「微微安培」當作刺激電流,對人體無害無痛,針對心臟問題的患者,可像心電圖般黏貼在身上,即時監測訊號,甚至透過手機即時上傳雲端,並由主治醫師分析資料,隨時掌握病患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