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海鮮膽固醇反升 醫:海鮮要挑對吃

2014/09/12 06:00

何一成醫師表示,不吃海鮮降膽固醇是錯誤觀念,只要去除高膽固醇的蝦蟹頭部及卵黃,海鮮含有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降低膽固醇反而有幫助。(記者邱紹雯攝)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

50歲的陳先生因膽固醇過高,下定決心拒絕所有愛吃的海鮮,3個月後再就醫,卻發現膽固醇不降反升。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說,海鮮中蝦蟹的頭部及卵黃膽固醇較高,但只要挑著吃,反而對降膽固醇有幫助。

何一成說,高膽固醇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長期膽固醇過高會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機率,但門診患者中有1/4都認為,海鮮是造成身上膽固醇過高的元兇,其實觀念並不正確。

何一成指出,海鮮類的膽固醇多集中蝦蟹的頭部、卵黃及魚類的內臟等,膽固醇含量可能比肉類高,但只要去除後,膽固醇量就會大幅降低,加上海鮮因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幫助降低血中壞膽固醇,因此適量食用海鮮,對降低膽固醇反而是有幫助。

海鮮造成膽固醇過高 觀念不對

但全面禁吃海鮮,為何達反效果?何一成解釋,個案中的陳先生,在拒吃所有海鮮後,反而增加其他肉類及內臟的攝取量,因而膽固醇直線上升,若想真正打擊膽固醇,包括含高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豬油、牛油、雞皮等,還有人造奶油及油炸食品等反式脂肪酸高的食物更應全面少吃。

此外,他也建議,每餐一碟蔬菜,及增加全穀、根莖類食物的攝取,其中的纖維質也會抑制多餘的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的吸收,另外養成每天運動30分鐘的習慣,飲食與運動雙管齊下,才能有效控制膽固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