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鈉醬DIY 中秋烤肉健康吃

2014/08/30 06:00

▲名主持人林書煒新書《婆媽最想知道的健康大小事》收錄怎麼吃、傷身的習慣、發生在生活中的陷阱等食安新知。(林書煒提供)

記者謝文華、林孟婷/綜合報導

▲運用天然食材、辛香料DIY製作烤肉沾醬,吃得到美味也兼顧健康。(記者林孟婷攝)

中秋佳節將至,各地又將傳出烤肉香!知名主持人林書煒昨日發表《婆媽最想知道的健康大小事》新書,特別提醒大家,最危險的烤肉組合是香腸、臘肉配乳酸飲料,且市售烤肉醬鈉含量嚴重偏高,很多慢性病患者大啖烤肉後血壓破表,應多搭配新鮮蔬果、大蒜、洋蔥、青蔥、薑等辛香料防癌,以避開中秋不當飲食的「地雷區」!

市售烤肉醬重鹹 可加水稀釋

面對市面上琳琅滿目的烤肉食材、沾醬,奇美醫院昨日也召開記者會呼籲要吃得健康;奇美醫院營養科小組長劉翠娟表示,市售常見的烤肉醬每100公克中,就含有1500至2700毫克不等的鈉含量,一不小心就易超過每人每天2400毫克的鈉攝取量。減少烤肉醬的使用、或加水稀釋會較好,另一種方式則是可考慮自己動手DIY作醬汁,都可達到減少鈉攝取的效果。

奇美醫院餐廳行政總主廚林宏安不藏私,分享幾道簡單又美味的健康減鹽烤肉沾醬,例運用應景的柚子做出天然蔬果醬汁,風味獨特,跟烤肉「很對味」。

林宏安說,「和風柚子沾醬」就是運用新鮮柚子汁、蘋果汁、醬油、冰糖、白芝麻、蒜仁、柴魚片等食材,將柴魚片放入鍋中,用水烹煮約20–30鐘後撈出,將剩餘醬汁與其他材料進行熬煮至黏稠狀就大功告成。 另一道具有韓國風味的「韓式蔬果烤肉醬」,則採用柚子汁、檸檬汁、白芝麻、醬油、白醋、蒜泥、洋蔥、蔥段、紅辣椒等,將全部食材加適量醬油及水,用果汁機打碎,方便製作又能品嚐得到健康美味。

香腸、臘肉配乳酸飲料 易致癌

林書煒匯集主持健康節目獲得的新知寫成書、且經衛福部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校正。她昨也分享自製蘋果烤肉醬配方,將1顆蘋果、1顆洋蔥、10粒蒜頭、10塊海帶、3根香菜及半顆檸檬,去膜、去皮、去核,以調理機打成泥狀其中香菜留梗,海帶可增加黏稠度,再加入甘草粉少許、味醂3大匙、醬油膏2大匙、肉桂粉少許、蘋果醋1大匙打一下即可。

林書瑋另提醒,一般飲食常被許多迷思誤導,例如長輩清洗水果時會加鹽巴,事實上,毒物專家分析,鹽巴中的氯化鈉,和水中氯離子結合後,會鎖住水份,反而使得殘留在蔬果表皮的農藥洗不掉,正確做法應持續以清水清洗。許多醫學知識都可做為民眾健康生活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