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菲返國起紅疹…染上登革熱

2014/08/26 06:00

文/童姿鈞

一位24歲年輕男性從菲律賓旅行回來,持續間歇性發燒一週且四肢紅疹、搔癢,急診就醫。剛開始以為是食物過敏引起的紅疹,經治療後,仍未有明顯改善,因此抽血且詳細詢問接觸史、旅遊史後,發現為登革熱,住院治療。

台灣民眾對於登革熱居家預防認知多已耳熟能詳,卻忽視疫區遊玩接觸登革熱病媒的可能性,且經病媒蚊叮咬後,有3-8天的潛伏期,因此當出現發燒、肌肉痠痛、臉部潮紅時,民眾易誤認為是一般感冒。

直到發現皮膚出疹的情形(先在胸部及軀幹出現,然後擴散到四肢和臉部)、皮疹搔癢且疼痛、頭痛或血尿等情形時,若不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達到50%,所以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預防被蚊蟲叮咬而發生登革熱的做法如下:

●可設置紗窗、紗門,以防蚊蟲進入家中。

●盛水容器及排水溝必須加蓋,以防蚊子孳生。

●避免到草叢防蚊蟲叮咬。

●戶外活動,可噴防蚊液,避免被病媒蚊叮咬。

●噴灑殺蟲劑,清除病媒蚊孳生。

一旦遇到豪雨災情,除了要加強環境整頓外,就醫時,更應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活動史,以利早期診療及通報。(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急診室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