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肝又酗酒 妙齡女刺青引「爆肝」

2014/08/17 06:00

吳式強醫師表示,造成猛爆性肝炎的成因包括病毒性肝炎、亂吃藥、補品或偏方、濫用酒精等,嚴重會死亡。(記者邱奕統攝)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

桃園市一位21歲陳姓妙齡女子,本身是B型肝炎帶原者,因工作因素常喝酒,又作息不正常,日前為了流行,分別在右後背、腳背上刺青,結果引發猛爆性肝炎,差點喪命,所幸緊急就醫後,僥倖挽回一命。

桃新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吳式強表示,造成猛爆性肝炎的原因有病毒性肝炎、亂吃藥、補品、濫用酒精等。B肝變猛爆性肝炎的病患以20至30歲年輕人為主,因為此年齡層的人身體正處於青壯期,免疫力佳,體內的B肝病毒也處在活躍期,病毒大量繁殖,以致身體為了消滅病毒,因而引起強烈免疫反應,傷害肝臟細胞。

酒精在體內代謝時,因氧化還原作用,也容易造成肝發炎、肝指數上升等;刺青本來就很容易感染B、C等病毒性肝炎。陳女在刺青當下,可能又造成病毒感染,種種不良原因導致肝臟細胞在極短時間內大量的壞死,肝臟機能喪失,引發猛爆性肝炎,被送醫時意識昏迷,肝指數飆到200以上,超過正常值5倍,所幸緊急治療後,及時救回。

吳式強提醒,肝臟雖然有再生功能,但猛爆性肝炎來得又急又猛。肝細胞死亡速度遠超過再生能力,通常會出現疲倦、黃疸等症狀,還會引起腦水腫,陷入昏迷。

目前最佳的治療方式以肝臟移植為主,建議作息規律,平日飲食均衡,盡可能避免高油、高鹽食物,改掉酗酒習慣,以及勿濫用止痛藥,也不要服用不明藥物或偏方,定期檢查肝功能,以降低罹患猛爆性肝炎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