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化血色素 血糖「慢性中毒」指標

2014/08/10 06:00

文/謝芳傑

「糖化血色素是什麼東西?抽血前一天,我有多吃一些很甜的鳳梨,是不是這樣使得血糖這麼高?而且糖尿病不是會口渴、多尿,還會變瘦嗎?可是我都沒有這些問題,這樣還要治療嗎?」30歲的陳先生在健康檢查中被發現空腹血糖130mg/dL,糖化血色素7.2%,因此被轉介到糖尿病門診治療。

血色素為紅血球內的一種蛋白質,當血糖附著在血色素上面就形成糖化血色素;血液中的葡萄糖愈多,被糖化的血色素比例就愈高。在正常血糖下,糖化的血色素比例在6%以下,由於紅血球壽命可能長達120天,所以陳先生所抽的血,其糖化的血色素可視為過去3個月的血糖加權平均值,像他這樣空腹血糖在126mg/dL以上,糖化血色素6.5%以上就算是糖尿病了。

血糖是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就像汽車需要汽油來產生動能一樣。當人體細胞無法有效率地吸收血液中的葡萄糖,會造成葡萄糖在血液中堆積,而出現高血糖的狀態,就稱為糖尿病。

糖尿病對身體的影響有兩方面,第一,就是能量不足,就像電車沒有充電、汽車沒有加油一樣,容易感到疲倦無力;第二,血糖雖然是生命能量的來源,但是過多的血糖卻會造成血管發炎,造成血管及組織的加速老化。

簡單地說:「糖也是有毒的,高血糖就是血糖中毒。」因為全身器官組織充滿大小血管,所以血糖中毒是全身性的。腦部、眼睛、心臟、肝臟、腎臟、肌肉、周邊神經全部都會受到傷害,而引發腦力退化、白內障、視網膜出血、冠心病、脂肪肝、蛋白尿、神經麻痛、肌肉萎縮無力、性功能減退等各種併發症。

當血糖持續超過300mg/dL以上時,身體症狀通常會比較明顯,更嚴重時會造成急性中毒,例如糖尿病酮酸中毒,高滲透性昏迷等。血糖若是在200mg/dL以下,通常不會有症狀,但是長期仍會造成身體組織的提早老化;這時候,糖化血色素就是血糖慢性中毒的一個很重要的參考指標。所以無論有沒有症狀,只要血糖異常,都應該開始治療。

當糖化血色素大於8%就可視為紅燈,可造成比較嚴重的慢性血糖中毒;當糖化血色素小於7%,可視為綠燈,慢性併發症會比較少。若是年輕的,而且低血糖危險較小的糖尿病人,我都鼓勵一開始就控制到6.5%以下,儘量接近正常,以免「未老先衰」,畢竟很多血糖中毒造成的併發症是無藥可救,很難恢復的。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