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僵直性脊椎炎 別迷信偏方

2014/08/04 06:00

僵質性脊椎炎關懷協會3日舉行微電影「勇者‧幸福無疆」發表會,並邀請4位主角林孚爾(右起)、林關生、張祖坪、劉昱宏與會分享心路歷程。(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國內第一支僵直性脊椎炎病友微電影《勇者.幸福無疆》昨舉行首播。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理事長高正表示,許多病友因不敢開口、擔心影響工作和婚姻,刻意不申請身心障礙手冊,白白錯失許多社會福利;甚至有些人迷信偏方,不但無法控制疾病,一味加強免疫功能的結果,就是越補越害,醫師呼籲病友應正確善用健保等醫療資源。

影片中的病友張祖坪,曾以每日100美元的代價到中國參加人體科學研究,結果竟是請村姑每天來拍打運功,同梯次的一個孩子,在村姑們「發功」劇烈拍打下半夜猝死,嚇得他落荒而逃。也有人違禁從中國偷渡100多瓶號稱能「強筋健骨」的土龍酒、放血療法…等種種偏方,目的就是想要治癒AS。

台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信華表示,台灣大約有6至7萬僵直性脊椎炎(AS)人口,僵直性脊椎炎是脊椎關節慢性發炎性疾病,脊椎附近肌肉、韌帶等軟組織會因發炎而鈣化、僵硬,長期使脊椎失去柔軟度,部分病患會嚴重駝背。患者對AS常有迷思,例如以為不痛就不用吃藥、以為吃藥會上癮、以為生物製劑是最後一線用藥。有些人迷信偏方,不但無法控制疾病,一味加強免疫功能的結果,就是越補越害。

陳信華表示,AS患者需注重伸展運動及物理治療,以預防脊椎變形、改善生活品質。藥物治療對於控制病情非常重要,目前有類固醇及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疾病修飾抗風濕藥 (DMARDs)、生物製劑等3大類,脊椎已變形者也要接受手術,以改善關節功能。

陳信華指出,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長效、中效、短效3種生物製劑,其中長效型使用4週即有明顯療效,台灣研究資料顯示,7成患者第二週就有療效。在年紀小於40歲、治療前功能影響較小、無著骨點發炎、發炎指數高、HLA-B27陽性的患者,效果特別好,能改善關節症狀和降低疾病活動性、供骨骼保護作用、減少關節損傷惡化。

協會製播微電影,為病友抒發心聲,也將正確資訊製作成衛教月曆,只要附7元回郵,就可向協會索取月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