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心理有狀況? 留意五大徵兆

2014/07/24 06:00

文/柯俊銘

日前台北捷運發生隨機殺人事件,造成4死24傷的悲劇。令人訝異的是,兇手的犯案動機僅是生活壓力大,沒勇氣尋短,想多殺幾個乘客才會被判死刑,且這樣的念頭在年少階段就有。其是否有精神疾病仍需由醫院鑑定,但如果在發展初期就能察覺異狀,進而接受心理衛生專業的協助,或許有機會避免後續慘案的發生。

專家指出,大多數的孩子心理出狀況時,往往缺乏自知之明,即使主觀感到難過或痛苦,也不擅向外求援,常見以壓抑、忽視等方式因應。然而,如此情形並非無跡可循,關鍵在於家長或學校老師的敏感度是否足夠。

◎倘若孩子出現以下徵兆,且持續兩週以上,最好要主動關心:

●情緒不穩:莫名悲傷、經常落淚;對某些事情過度擔憂、躁動不安;容易激動、亂發脾氣;突然變得很興奮,講話浮誇、不知在high什麼。

●行為改變:總是關在房內,不和人打交道;對原本喜歡的事物喪失興趣,或把珍藏的東西分送給親友;獨處時,會自言自語;沒事常發呆、注意力難集中。

●表現反常:無精打采,喪失元氣;吃太多或食慾不振;睡太多或失眠;總是蓬首垢面,衛生習慣變差;經常抱怨不舒服、拒絕參與活動;舉動和現實環境脫節,如大熱天還穿厚衣服。

●思考偏差:反應變遲鈍,即使簡單的事情也難以做決定;不時充滿罪惡感,覺得自己沒用,流露輕生念頭;講話內容怪異或缺乏邏輯,讓人難以理解。

●自我傷害:開始偷抽菸、喝酒或吸食非法藥物;刀割手腕、拔頭髮、撞牆或咬傷自己;參與玩窒息遊戲(抓茫)。

另外,也可以透過「臉書」等社群網站,觀察孩子的心情變化,如有不當的發言,甚至出現暴力傾向,就要適時給予輔導,以便掌握處理的先機。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