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嬰出生才3天 染腸病毒重症

2014/07/12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疾管署昨日公布今年年紀最小的腸病毒重症病例,是南部一名出生僅3天的男嬰。因出現發燒、呼吸喘等嚴重症狀,檢驗確認為伊科11型腸病毒重症個案,目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伊科病毒可能透過自然生產過程或產後接觸傳染給新生兒,提醒準媽媽們在產前14天至分娩前後,要注意自身及其他家中幼兒的健康狀況。如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及「肋肌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

此外,家長與幼童都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避免感染腸病毒。

莊人祥指出,依據監視資料顯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共累計5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分別為克沙奇A2型、A5型、A16型、腸病毒71型、伊科11型;今年主要流行的腸病毒為克沙奇A型,另容易導致重症的腸病毒71型並不明顯,伊科病毒僅有零星輕症個案。

莊人祥表示,過去國內新生兒重症個案以感染克沙奇B型較常見,但伊科4、6、11、30型也曾造成重症死亡個案,新生兒感染伊科病毒者,可能引發心肌炎、肝炎、腦炎、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及多發性器官衰竭,嚴重會威脅生命。

莊人祥強調,5歲以下的嬰幼兒為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若幼童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及「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