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厭食爆瘦30公斤

2014/07/10 06:00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一名52歲男子,最近3個月食慾減退、厭食,體重由70多公斤遽降至40多公斤,出現食後腹脹、噁心、嘔吐,全身虛弱,因症狀更嚴重覺得快休克而送醫急診,檢查發現胃、十二指腸嚴重擴張,還伴有急性腎衰竭,在電腦斷層的佐證下診斷為罕見的「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成大醫院一般外科張勝勛醫師指出,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是少見的上消化道阻塞疾病,發生率約0.013~0.3%,原因為十二指腸第三段周圍的脂肪等組織遽減,才造成十二指腸第三段被主動脈、上腸繫膜動脈壓迫而阻塞。

因為十二脂腸第三段阻塞,食物無法由胃進入腸道,患者進食很容易產生飽足感,飯後會有嘔吐等症狀,吐了會感到舒服些,有的患者常催吐;胃消化後的食物下不去,造成胃及十二指腸擴張,常伴隨的疾病為胃酸過多、胰臟炎、消化性潰瘍,嚴重者甚至出現脫水、急性腎衰竭等。

該患者住院三星期,起先採一般的治療效果不佳,後來改開刀治療才改善。

張勝勛表示,要從症狀來診斷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不容易,必須靠影像檢查來佐證,長期厭食、長期臥床營養不良併體重減輕者,若持續飯後腹脹或腹痛,且伴隨噁心、嘔吐等現象,都是鑑別的症狀之一。

張勝勛表示,一個人突然很明顯瘦下來,就有機會發生此一罕見疾病,但一般的減重並不會發生,心因性厭食症的不吃東西較有可能發生,其他的危險因子包括脊柱前彎、胃繞道減肥手術後、營養不良等,民眾如有驟然體重大減就需注意並就醫診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