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書摘》美味的記憶 - 幸福溫蒂的療癒廚房

2014/07/05 06:00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癌症患者常有食慾不振但體力急遽下降的困擾,癌患家屬溫蒂(Wendy)為了讓罹患肺腺癌末期的先生能攝取足夠的營養,運用巧思,在安寧病房裡,做出一道道簡單而又健康的無煙料理,讓先生在對抗病魔之際,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在溫蒂的食譜裡,南瓜是非常實用的食材,既營養又好入口,而且只要稍加變化,就能變出多道不同的料理。她將整顆南瓜洗淨不削皮,放進電鍋裡蒸熟,冷卻後放入冰箱,可做各種口味的料理,有時加一點牛奶或松子,用果汁機打一打,喝之前,撒上一點點鹽巴或是胡椒,就是香濃好喝的南瓜濃湯。

她的先生因為生病,沒辦法吃太燙的食物,放冷後,變成南瓜冷湯。

如果想吃一道健康的沙拉,可以將南瓜切塊,加一些蘋果丁,再切碎一顆白煮蛋,撒在上面,淋上美乃滋,最後再加一點葡萄乾,就是可口的南瓜沙拉派。此外,水波蛋和綜合水果優酪乳等,都是很容易上手的無煙料理,對病榻中的人或健康的人來說,都很合適。

雖然她的先生仍不敵癌魔病逝,但是溫蒂把她做的30道料理匯集成《美味的記憶─幸福溫蒂的療癒廚房》一書,除了鼓勵癌友的家屬為親愛的家人,針對癌友的需求,DIY一些合癌友口味的料理外,也將自己陪伴先生抗癌的歷程,與如何面對失親之痛的方法寫在書裡與讀者分享。

名廚阿基師為她寫序時,特別稱讚她的「空心菜梗泡菜」很有創意,也就是把兩大把空心菜梗洗淨,切小段;炒鍋倒入油,加入空心菜梗、兩大把大蒜末與適量辣椒末快炒,加入適當鹽,在起鍋前,「熗」一大匙白醋拌勻(也可以再加醬油一小匙呈現醬香味)就大功告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