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溫電漿療法 治椎間盤突出免挨刀

2014/06/28 06:00

▲利用經皮刺針刺入椎間盤,將低溫電漿氣化棒經穿刺針置入椎間盤,氣化椎間盤部份髓核組織,以達減壓目的。(照片提供/陳金城)

文/陳金城

48歲婦人因兩年前一場車禍而留下後遺症,一開始並沒有特別的不舒服,沒想到之後右肩出現痠、麻、痛,不僅讓她無法舉起手、走路偏右邊,甚至沒有一夜好眠,連看東西也好像隔著一層保鮮膜而模糊不清。到醫院做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原來是頸椎第3-4節、4-5節,及5-6節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主要以藥物或復健為主要治療方式,但效果緩慢。許多人擔心開刀會造成永久性傷害,或可能會有癱瘓的風險而裹足不前。但現在經由椎間盤成形術,以低溫的電漿療法來切除脊椎中的軟組織,徹底改善神經受壓迫產生的麻、痛與無力感,更大幅提高治療的舒適度。

病患到門診經過評估後,建議可使用椎間盤成形術,利用19號針,將脊椎氣化棒置入欲治療的椎間盤中,啟動氣化儀,把部分的椎間盤氣化,達到神經減壓的效果。

為考量病人舒適度,手術過程採用全身的靜脈麻醉,在X光機導引下完成整個治療。但患者在手術後,必須配戴頸圈約兩週,加上使用7至10天的抗發炎藥物。不過,此治療健保不給付,需自費。

若是有凝血功能異常的病患應盡量避免此種手術方式,其他像是腫瘤、感染等患者也不合適。至於是否進行這項手術?最好還是由專業醫師評估後再決定。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